正文

净利润353亿 山东省属国企上半年成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1-07-23 16:26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收10017亿元、利润总额512亿元、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33%、76%、93%,创历史最好水平。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用12字总结省属国资国企的半年表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持续攀升。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企业制度深化改革、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带动发展的强力支撑。

image.png

图/7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01、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山东能源集团有望跻身世界100强

此前山东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今年以来,山东先后整合组建国欣颐养、国欣文旅、南郊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和人才发展集团,完成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另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企业,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

布局在先、增长在后。事实证明,山东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有效推动国有资本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企业重组整合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

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去年煤炭产量达到2.7亿吨,上升至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达到6700亿元,有望跻身世界100强;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运营高速公路达到7745公里,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这些以市场化为原则、以产权为纽带推进的企业重组整合项目,正在逐步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提高经营效率,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02、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省属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达42个

就在今年5月25日,潍柴动力隆重举行了未来科技试验检测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这个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150余个试验室的试验检测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技术装备全球顶尖、水平国际一流的多元动力系统先进科技研发试验检测基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就到56.5亿元,同比增长34.5%。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彰显出这家山东省属国企用发展的眼光创新产品,以大集团资源协同推进产品开发的决心和魄力。

山东重工总经理江奎表示,去年集团整体研发占比达到了3.1%。而其收获的是今年上半年集团新产品产值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15%。在江奎看来,这“为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最强劲的火药支持”。

事实上,山东重工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只是山东省属国企科技创新孕育经济新动能的一方缩影。自从山东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省属企业纷纷建立科技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近四年,山东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幅达到26.5个百分点,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2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高新技术企业246家。

image.png

图/潍柴动力隆重举行未来科技试验检测中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潍柴全面加速迈向科技创新无人区

03、业绩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7家省属企业达到A级

如何促进省属企业提高运营质量和经济效益、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省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机制被提到重要位置。特别是今年起,山东开始实施新的省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机制,从四个方面助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突出顶层设计、树立鲜明导向,到坚持分类考核、促进精准发力;从推进流程再造、形成考核合力,到激励约束并重、实施即时考核,省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机制较好地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有效保障了省属企业在全力以赴稳增长、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支持抗疫复产等大战大考中发挥“顶梁柱”作用。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属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273亿元、利润总额719亿元,均位居全国前列。而在最新出炉的2020年度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有7家达到A考核,分别是:山东重工、山东高速、华鲁集团、山东国投、山东港口、水发集团、山东国惠。(记者 贺晓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