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1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生态伙伴大会盛大开幕

2021-07-22 18: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姜红翠 苟婉婷)7月22日,2021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生态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主题为“轨通世界 道聚未来”。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任秦青松等参会。

众多来自全球的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全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投资机构齐聚一堂,就行业内关注的地铁场景发展方向、轨道交通新产品及未来研发方向、青岛轨道交通产业新政策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沟通经验心得,分享前瞻观点,共商携手奋进的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线下参会企业达150余家,参会嘉宾约300人,线上浏览人数突破82万。直播 | 2021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生态伙伴大会>>>

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碰撞思想火花

副市长耿涛在致辞中表示,轨道交通产业是中国速度的象征,是中国创新的骄傲,是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国家名片。当前,青岛正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源,为打造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高地而不懈努力,期待各方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等团队来青创业,携手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主导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持续扩大轨道交通产业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共享发展机遇,助力成长共赢,共同打造优良的产业发展前景。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做了《激发平台生态优势聚力产业协同发展》的主题发言,地铁集团始终秉承“做强地铁集团、做大地铁产业”的理念,坚持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全力支持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未来,集团将致力于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更多样的合作模式,打造全周期的合作平台,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聚合发展“青岛模式”,做大做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为打造全国轨交行业第一流的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国外供应商代表克诺尔轨道系统中国区运行与供应链管理副总裁Steve Taylor通过视频做致辞发言,克诺尔与青岛的合作历史悠久,未来,克诺尔将继续发挥技术和精益制造生产的优势,进一步推进绿色、环保、数字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加深与本地伙伴的合作,助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中车四方股份国内供应商代表今创控股集团董事长戈建鸣、青岛阳光氢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泳也进行了现场分享。

政策推介提纲挈领 引航科技未来

携手共创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秦青松作政策推介。1986年,四方机车厂迁建棘洪滩,昔日的盐碱荒滩上一座“动车小镇”迅速崛起,中国第一辆“和谐号”、第一辆“复兴号”从这里驶出。7月20日,世界首个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示范区正式下线,示范区正以高铁速度不断前进!

未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聚焦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激励;聚焦打造轨道交通人才高地,实施“高精尖缺”人才招引激励;聚焦打造轨道交通创新策源地,实施技术创新激励;聚焦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实施金融创新激励;聚焦打造核心承载区,推进要素资源向示范区集聚。将会同城阳区,通过资金奖励、政策支持等22项激励措施,招引人才、鼓励创新、整合资源为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不断跑出“新速度”。示范区将发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倍增计划”,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聚焦产业需求,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在现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学华还向大家介绍了四方股份未来市场发展及最新研发产品方向,作为全场的重量级发言,他用自己对中车四方未来市场发展及最新研发产品的理解,为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

田学华介绍到,目前,中车四方正致力于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和时速400公里新一代复兴号动车组的新品研制工作,围绕“高安全、高品质、高便捷、高智能、低能耗、低排放”六大主题进行布局。田学华的讲话充满对青岛发展的期待,充满对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期待,在轨道交通产业不断集聚中,与各类企业共赢未来,共赢城市发展未来,真正做到以产业促进城市,以城市发展产业。

项目签约硕果累累 激发干事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地铁集团、中国车四方股份等分别与生态合作伙伴上台,就山大华天软件青岛总部项目、上海新致青岛产业基地项目等22个项目现场完成签约,可谓硕果累累,收获满满。

此外,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对接会启动仪式。为进一步壮大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做优产业生态圈,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资本助力支撑等保障体系传递希望火炬。

轨通世界,道聚未来。在这个暑气至浓,万物盛极的夏天,2021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生态伙伴大会圆满落幕。构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扩大志同道合“朋友圈”,本次大会的举办,将助推青岛打造开放、合作、共生、共赢的多元生态体系,充分发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巨大的生态凝聚力和市场爆发力,为助力青岛打造5000亿元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展现示范区担当、贡献示范区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