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以樂为藥 谭盾携手杨丽萍拉开2021“音藥周”帷幕

2021-07-27 21:3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上午,2021谭盾“音藥周”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行发布会,谭盾携手杨丽萍、莫灵风两位艺术家出席,共同揭晓了本届音乐节的日程、内容。据悉,今年“音藥周”包含四场演出,演出场地从西海岸到人民会堂、1907电影博物馆,而杨丽萍的孔雀现代舞团、莫灵风领衔的巴德弦乐四重奏将成为“音藥周”的新“藥”,为岛城乐迷送上这个夏日最悠扬的旋律。

在远没有语言、医疗药剂也未被发现和使用的时代里,音乐就在北欧的深山里、在云南的村落里担任着治病医人的角色。当疗养人心的音乐与治愈人身的良药以繁体字的形式落在纸上,“樂”与“藥”之间,便只有一个草字头偏旁的差别。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多地方言中也同样以“yuė”来称呼“樂”与“藥”。

带着对“音藥”同行的深刻理解,谭盾音藥周作为全球第一个将海滨度假与艺术疗养融为一体的音乐周,将生活美学与精神美育合二为一,邀请人们共享生命的美好时光和艺术天堂。

“青岛·谭盾音藥周”在为观众带来谭盾音乐作品的同时,还会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音乐人加盟,用丰富多样的高水准艺术节目,满足到场观众的艺术需求。今年他邀请久负盛名的杨丽萍孔雀现代舞团助阵。

7月28日晚间的开幕音乐会上,谭盾将与杨丽萍在西海艺术湾音乐厅发表开幕对谈《乐舞对话》,从根源探究音乐与舞蹈的艺术关联。音乐会以“大地”为灵感,包含马勒《大地之歌》、斯特拉文斯基《大地的崇拜》(《春之祭》上篇)两部经典作品,用音乐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来探讨当下时代人类与个体内在、万物自然的生态关系。《春之祭》也是杨丽萍最喜爱的交响乐作品,谭盾介绍,孔雀现代舞团的大朱、金花两位顶级舞者将现场献艺,用杨丽萍式舞蹈演绎生命的萌芽、苏醒、轮回与重生。

据悉,本届音藥周以“大地”为灵感,用音乐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探讨后疫情时代中人类与个体内在、万物自然的生态关系。在7月28日晚的开幕式《大地》上,谭盾将在青岛西海岸美术馆音乐厅以演讲《大地——音乐的母亲》拉开音藥周大幕。与此同时,青年演奏家韩妍、上海东海岸弦乐四重奏,以及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独奏家莫漠等国内音乐界有生力量均将在本次音藥周登台,带来《风雅颂》《图画展览会》等作品的精彩演奏。

作为创办音藥周的核心人物之一,世界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也将带来其创作的《傩戏》与《湘西音乐地图》,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在科技与传统的融合中,秉承音藥周的包容性、国际性和实验性,为广大乐迷与市民朋友们送上超越语言、地域的艺术时尚盛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