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 | 刘梅兰:家国情怀 巾帼风采

2021-06-24 11: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人物简介:刘梅兰,女,1929年2月出生,1946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0月1日转正。

92岁高龄,每个月15号的党员会从不缺勤,让女儿搀着她慢慢地休息着往那里走。她就是刘梅兰,一个心怀百姓与国家,有着近7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家国情怀 点燃革命斗志

在刘梅兰还是个孩子时,家离日本侵略者只有15里地,侵略者三天两头去村里扫荡,村里人有两人已被日本侵略者所杀,天天被侵略者吓得睡不着觉,家里也是翻箱倒柜的……种种经历坚定了刘梅兰不想让日本侵略者欺负老百姓,想要掩护老百姓,保护老百姓不被日本人所害的革命斗志与家国大爱。于是,在村书记李希田动员入党时,刘梅兰毫不犹豫便报名参加。“当时,刘希田问道:‘你可以?’我说:‘我可以’。”时至今日,刘梅兰依旧记得当时报名入党的情形。

捻麻绳的“民兵”

入党后,刘梅兰参与招兵,成为了民兵,但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又从前线回到了后方。“回来以后继续干居委会,跑东跑西的,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起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晚上不管什么事,我都跑到前面去”刘梅兰说道。

捻麻绳、纳鞋底、做军鞋、动员百姓……即使身处革命的大后方,刘梅兰也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与心中的革命理想。“捻了以后,手疼得就好像没皮了,以后常了以后习惯了,皮老了,一晚上二两麻。”刘梅兰回忆着。从一开始没人帮忙,到后来大家自发加入到纳军鞋的行列中,从一开始天交十双八双,到后来一天交五六十双,在老百姓积极支援前方的解放军的背后,离不开刘梅兰挨家挨户、日复一日的动员与努力。

革命精神代代传

从公公、老伴、大姑姐、二大伯、小叔子到自己的女儿、儿子,刘梅兰一家人都是党员,自己的女儿到现在也已有41年的党龄。刘梅兰一家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经过了这么多年,现在就是培养后代,让他(她)为人民服务,做好工作,不怕吃苦,感谢党,感谢国家。我现在就是老了,要是不老的话,我也出去干。”刘梅兰这样说。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当歌声响起,让人回想起属于那个时代的号角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总有不惧沧桑的珍贵精神,永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