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 青岛自贸片区留学生科创岛揭牌启动

2021-06-23 11:25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6月22日,青岛(自贸片区)留学生科创岛揭牌启动。为抢抓新发展格局下的历史机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保税港区科创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建“青岛(自贸片区)留学生科创岛”,旨在提供良好创业环境和政策服务,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吸引一批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落户青岛创新创业。

科创岛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以保税港区高科技创业中心基础,将周边闲置厂房并入园区,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一期的周边三座楼宇已初步具备企业入驻和办公条件,预计明年底前入驻率可达80%以上,建成后预计可引进科技型企业400余家,预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二期位于自贸片区同江路以南、汽车城以北,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科创岛项目将逐步构建起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商业模式清晰、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专业性留学生创业产业集群,使项目成为辐射周边带动创业创新的新引擎。

专业运营管理,提供贴心式管家服务

除了为进驻创业实体提供办公空间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科创岛将重点引入人力资源、法律、财税、融资对接等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人才招聘、招商引资和创业咨询服务,并为符合条件的进驻企业给予不同层次的房租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着力打造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力强,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创业载体。

以平台带动项目落地,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科创岛将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检测装备等科技创新领域,通过头部企业推介、行商协会交流、创投风投等精准对接,实现需求和资源精准匹配、产业与资本深度对接,加快招商项目落地转化,促进招引的创业者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通过组织开展创业大赛、创业沙龙、项目路演、国际创业会客厅等创业交流活动,并与在青高校及国内外高校联合,通过活动遴选优秀项目,促进项目转化落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到,“我们致力于将项目转化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产业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以项目为媒,实现人才加快集聚

科创岛将发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区位优势、特殊人才政策优势,开展人才招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满足项目发展所需人才需求,有效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科创岛把项目引进和人才引进相结合,把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和全程提供服务结合起来,把产业需求和人才智慧结合起来,委托专业团队运营,加强对人才创业全程的指导和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对进驻企业的优秀人才,采取定制化支持方式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为人才提供学历认证、见习实习、求职就业、补贴申领等一站式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