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阳区出台新政:新培育一批年收入首破百亿级、50亿级、30亿级的企业

2021-05-10 10:4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城阳区近日印发《龙头企业跨越式倍增发展三年培育方案》,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同时,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和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城阳区设立“两个资金池”,对于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区政府对辖区内优质企业提供担保。

《方案》提出,到2022年,22家列入培育计划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上交税金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以上,新培育一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级、50亿级、30亿级、10亿级的企业。记者注意到,22家列入培育计划企业中包括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营业收入过100亿元企业2家、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过50亿元企业1家、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过30亿元企业4家、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过20亿元企业1家、利和味道(青岛)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过10亿元企业14家。

为推进龙头企业“倍增”,城阳区将强化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推进“企业吹哨、部门街道报到”,协助解决企业提出的政策、土地、资本、人才等系列诉求。搭建涵盖金融、产业、科技、法律、财税、管理等专业领域的专业服务团队,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培育企业分类开展“诊断把脉”,协助企业列出涵盖政府服务、专业服务等需求的“倍增需求清单”。建立由区领导牵头,区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一名科级联络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实施一对一服务。对于培育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将不定期报请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此外,城阳区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联合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城阳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城阳区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和融资担保资金池,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其中,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城阳区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实行风险补偿,对于城阳区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区政府对辖区内优质企业提供担保。融资担保首期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视企业贷款规模情况逐步扩大。受托管理机构委托合作银行开展授信担保业务,按照“借款人依规定申请,合作银行机构按职责尽职调查、资金池提供贷款担保、银行放贷”的程序办理。资金池对单户企业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的贷款项目给予担保支持,单笔授信担保比例为100%且不超过资金池担保资金规模的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