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我为祖国献石油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

2021-03-17 10:03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茫茫草原,悠悠田野。磕头机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李彩云在认真地操作设备……这样的场景一重复就是16年。

很多人一想到石油工人,脑海里就会浮现铁人王进喜这种“石油硬汉”的形象,可谁能想到,吉林油田有个“铁娘子”李彩云,凭着一股闯劲儿和韧劲儿,硬是在“男人堆里”干出了一番天地!

2000年新木采油厂改革,减员增效,尝试让个人承包井组。李彩云只身一人来到草原之上,农田之中,承包了以脏乱差闻名的5号井组,成为新木采油厂油井承包第一人。仅用两个月的时间,把5号井组焕然一新,年检排名从全厂倒数第一,跃升前十名。彩云说:“我们当时没想太多,只想,包了,就是一种责任;干,就要干好。”

一名合格的采油工,光有干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操作各项作业仪器,懂得油水井养护之道……李彩云买来各种有关采油知识方面的书籍,结合油井生产实际情况,从“地上”,一直“钻”到“地下”,边干边学,刻苦钻研。

用彩云的话来说:“这些仪器设备在我们眼里就像孩子一样,我们每天精心呵护它,有一点儿细微的变化都能发现,啥地方好,啥地方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心思到位了,“孩子”就好了。

“一井一策”洗井法、设备维护保养法、分门别类节能降耗工作法、全过程参与作业施工管理法……各种大大小小的“李彩云采油操作法”有力地保证了油井的生产时率和清洁生产,多年来累计节约作业费69万元,修理费15万元以上,平均每年节约动力费1万元以上。

数十年的坚守,陪伴彩云的不只有5号井组,还有她的爱人张伟。张伟默默地在彩云身后,彩云承包井组,张伟卖了出租车,一头扎进了“荒甸子”,和彩云并肩作战。无论是身居斗室、粗茶淡饭,还是大雨滂沱、洪水来临,彩云夫妻二人都携手一起度过。

5840个日日夜夜,李彩云与冰冷的油井为伴。早迎旭日,晚陪星辰,夏不惧酷暑,冬不怕严寒,始终坚守本心。在彩云心中,日夜不停的磕头机的响声,是悦耳动听的音乐;草原上草青草黄,是自然更替的美丽图画;油田里汩汩而出的石油,是她作为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员最质朴而深情的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