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数字强省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山东篇】“老年专区”让指尖办事更省心

2021-06-28 12:34 来源:山东省大数据局
分享到:

“之前去医院看病,都要拿着就诊卡去医院排队取号,还要用医保卡去付钱买药。最近我去医院看了次病,通过手机里的‘长者专区’,在家先用预约挂号功能进行线上挂号,再到医院用电子就诊卡刷卡就医,最后通过购药码直接扫码支付买药。整个过程非常便利。”近日,日照市民张立林老先生初次尝试使用“爱山东·日照通”APP“长者专区”后就被迅速圈粉,还当起了“长者专区”的义务推销员。

作为我省率先探索打造“老年专区”的政务APP,“爱山东·日照通”APP专供老年人使用的“长者专区”,界面简洁清爽,字号加大,一行只铺陈两个功能选项,屏幕划到底部,呈现的功能也只有乘车、预约挂号、电子就诊卡等10个。

“我们在设计专区的时候首先就要解决老年人看不清的问题。专区设计成大字版服务页面,界面简单、字图放大,降低了老年人的使用难度。而且操作也简单,除了手动选择进入专区之外,60周岁以上用户在实名认证后,APP会自动弹出提示框提示用户是否选择默认进入‘长者专区’,简化老年人进入专区步骤。”参与“长者专区”开发的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数据资源管理与安全科负责人封飞虎说。

适老化不是简单地把字号调大,功能调少。“老年人最喜欢查附近的公园在哪里、怎么就医、怎么乘车等等,我们设计专区时就要优先突出这些高频事项。”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周彬彬说。

不只是日照的“长者专区”,最近,面向全省提供政务服务的“爱山东”APP上的“老年关怀模式”也进入紧张的调试环节。在该模式下,字号大、铺设的功能少、页面设计乍看有点过于“朴素”。但用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处长綦琳的话说,这一轮适老化及无障碍升级就是要做“减法”,解决老年人用智能机看不见、找不到、不会操作的难题。

与普通模式相比,老年关怀模式在不影响用户体验前提下,对视觉设计进行了整体优化,使用大字号、高对比度颜色,解决老年人阅读不便问题。同时,该模式支持语音朗读功能,让办事服务信息及相关政策资讯不仅“看得到”还“听得见”。老年用户在操作一些流程较为繁琐的服务时,系统将主动弹出口语化提示或操作视频,让老年人办事更方便、更安心。另外,一些老年人高频应用正在梳理优化中。诸如“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查询”等老年群体更为关注的服务被突出显示,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找功能”的时间。目前老年关怀模式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预计6月底上线。

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爱山东”正在探索可信授权机制。通过授权老年人的家人亲戚及社区工作者来代办,实现不跑腿、不折腾就能在线上取得授权。

“下一步,我们考虑优化电脑端、‘爱山东’移动端的无障碍建设,包括界面设计、交互操作、试听辅助等,将无障碍改造纳入建设优化内容,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使用体验。还将进一步梳理老年人高频使用事项和应用,在各类电脑网页及APP端建设敬老服务专栏,更易于老年人查找和使用。”綦琳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