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用“工匠精神”点亮奋斗人生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

2021-03-17 09:53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李艳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接受表彰后留影

高级技师李艳凭着24年如一日内心笃定而精于细节的执着,无怨无悔的坚持与韧性,完美地诠释了“工匠精神”,点亮了属于自己的奋斗人生。

1996年,刚刚踏出吉林化工技术学校校门,李艳就成为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反应岗位操作工。该车间承担着生产高等级清洁油品和高附加值低凝点柴油的重要任务,加氢裂化装置安全生产管理难度非常大,工艺复杂。

多年来,李艳秉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职业精神,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臻于至善。

她精通5个岗位的操作技能;熟练掌握2套现代化生产装置的工艺技术,对7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烂熟于心;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总结提炼的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被以个人名字命名,有40多人因此成为巡检标兵和监盘能手;推出的“2232培训法”为2套装置培养出70多名操作骨干;连续5年签约培养了12位徒弟,全部成长为操作骨干;提出“金点子”60余个,累计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25年来避免事故52次,及时处理生产波动100多次。

在操作平稳率达到了99.99%,在国内同行业中技术处于领先水平前提下,仍然挑战自我,向操作平稳率100%目标冲刺。(因为她测算后发现,就是这微乎其微的0.01%差距,每年将会导致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加10%以上,还可能导致超过100万元的经济损失。)她连闯三道技术关口,最终实现了每年3000多次操作准确率都达到100%,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这些成就写在纸上虽然只有几百字,但是每一项成就的背后都遍洒她的汗水和心血,都纪录了她超出常人的努力和付出。

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艳两次带头为湖北捐款2000元。疫情防控初期,李艳所在车间的工艺组技术员被隔离,她主动肩负起操作前线的指挥任务,连续六天六夜坚守岗位并不停地在指挥员和战斗员之间转换角色。

李艳是吉化生产一线最普通的女工,她工作的车间不仅倒夜班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一个车间十五六个员工中,只有一两个是女工,但她巾帼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不懈的奋斗成就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