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党员风采 | 梁宝杰:群众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2021-03-16 16:45 来源:扶绥党建
分享到:

“梁书记对我们搬迁群众很好!”

“小伙子人不错啊,带领我们找致富门路!”

群众口中的梁书记,名叫梁宝杰,今年35岁,是扶绥县新宁镇百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工作中,他始终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第一要务,他的耐心、热心、诚心赢得了大家交口称赞。

百合社区全景

百合社区是扶绥县三大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之一,2018年12月小区建成投入使用,接纳来自11个乡镇的1208户4050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如何解决跨乡安置群众“人心不定、增收困难”的问题,成了摆在梁宝杰面前最棘手的事情。

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当时我还是城南社区副主任,而百合社区还没成立党支部,组织就派我负责对接百合社区开展工作。”谈及百合社区原状,梁宝杰深有感触,他说,原来这里群众缺乏归属感,邻里关系很紧张,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由于缺乏增收渠道,小偷小摸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解决群众归属感的问题,梁宝杰决定从思想抓起,改变他们的旧观念、生活习惯,让群众真正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他和时任社区负责的人郭梅商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为依托,通过开展“领导讲政策、专家讲技能、乡贤讲德治、脱贫户讲感恩、致富能手讲创业创新”等“五讲”活动,把群众聚在一起,通过教育引导,群众观念慢慢地转变了。

“以前这里晚上冷冷清清,大家都关门在家。如今,很多人都出来跳广场舞、聊天。大家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百合社区群众农富丽说。

2020年7月,社区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党支部,梁宝杰向镇党委主动请缨到百合社区工作,经过层层选拔、审批,他挑起支部书记的重担。

梁宝杰为群众办理就业服务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梁宝杰“烧”的“第一把火”是把党建抓起来。“支部建立起来了,我想,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党员作用?”

拥有7年党龄、当过辅警、社区干部的梁宝杰深知,要管理好社区,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而党员就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为此,他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中,组织党员们学习政策理论,自己给他们上党课,把党员们的心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社区有什么需要,党员们基本上都是随叫随到的。”梁宝杰笑言。

开展“固定党日+”活动

而这仅仅是开始。为了改善邻里关系,梁宝杰很快“烧”起“第二把火”——在各楼设立楼栋长和网格员。他建立微信群,方便群众沟通交流,对于有矛盾纠纷的群众,梁宝杰总是一马当先,及时带着党员,亲自登门调解,苦口婆心的劝导。他还组织党员巡逻队,定期在小区内巡查,将治安隐患排除于无形中。

“最开始还听说有人挨偷电车电瓶,现在没听说过了。”对于治安状况的改善,群众周广强感激地说。

上门宣传反邪教知识

为了解决搬迁群众没有一技之长、就业困难和收入不稳定等问题,梁宝杰继续“烧”起“第三把火”——帮他们找工作。他积极企业对接,及时掌握用工情况,邀请企业进社区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共开展35场次,培训劳动力1800多人,转移就业人员1200多人。2020年,还引进了葫芦包装项目工插花、开设平价超市等,为70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增收2100元/人。

“在家门口就有生意做,而且不用交租金,真的很感激梁书记。”平价超市经营户阮秀华兴奋地说。

引进插花就业项目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我有信心将我们百合社区建成新宁镇乃至全县的示范小区!”谈及未来发展,梁宝杰语气坚定地说。

来源:扶绥党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