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7年,编织棉纱梦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

2021-03-17 10:00
分享到:

身材娇小,但意志坚定,是这位纺织女工给人的最直观印象。1993年初中毕业的徐艳茹进入了白城市纺织厂,成为了一名细纱挡车工。细纱挡车工作非常辛苦,接头、换粗纱、预防断头和清洁机台,每一道工序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仔细认真。徐艳茹坚持早到晚退半小时,认真做好交接及准备工作,每次看机台巡回走路十公里。

从曾经的白城市纺织厂到现在的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徐艳茹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了27年。

27年间,她创新了细纱工序,用“甩管式”代替了“插管式”;她将操作质量100%、看台量高于他人30%的成绩,保持了23年;她用娴熟的操作,干了相当于一名普通挡车工30年的工作量;看机台的量,平均下来要比一名普通挡车工多出三分之一,多年累计量相当于一名普通挡车工三年看7台机器生产。

27年间,经历了工厂的改扩建与重组,每一次的转变,徐艳茹都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看到厂房扩建,推行的三班工作制缺乏员工支持时,她主动做起自己身边姐妹与徒弟的思想工作,并率先带头投入到三班制工作中;当看到公司重组,缺少看机台人员时,她主动请缨,提出多看机台,她的看机台量由6台增加到10台;当公司开展创收增效活动,实施对班倒工作制时,她再一次迎接挑战,率先加入到对班倒工作的行列中。

在这27年里,徐艳茹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把机台当成讲台,利用班中、班后、休息及中夜班转班的时间,陪学员到机台练习操作。学员们在徐艳茹细致入微地讲解、手把手地传教下,出徒考试成绩总是优一级,产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20多年的传授,徐艳茹陪学员练习操作技术的时间,累计近8000小时,相当于多工作两年半。

每当忆起风风雨雨27年的纺织生涯时,她常常会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多年的努力与汗水,成就了如今的徐艳茹。虽然已成为了工友们心中的楷模,但她依旧每天穿梭于纺纱机器间,认认真真编织着她的棉纱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