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十三五”民生之变 这5大感受你有没有?

2021-03-10 17:01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李金磊)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十三五”规划里的目标一个个从纸上落到地上。当梦想照进现实,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中可以窥见这5年来中国的民生之变。

资料图:银行点钞员在工作。艾庆龙 摄

收入更高了

“5年来我的收入从四位数涨到了五位数,实现了翻番。”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5年的时候每月收入五六千元,如今已经过万元大关了。

谈到生活的变化,作为80后的张女士感慨:“收入节节攀升,但消费水平也是肉眼可见提升了,这些年平均每年出门旅游两三次。”

“这五年就是生了个孩子,给媳妇筹划了个工作,去年买了个房子。”在河北石家庄一家通信企业工作的王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2015年和2016年还开了一家淘宝店卖毛巾,一个月也有一万左右收入;后来就搞科研补贴项目,拿了几笔钱,平均到每年也有五六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年7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努力,“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量化指标,绝大部分都可以超额完成,或者说全面完成,有些指标比如GDP、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目前也是已经接近达到。

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突破1.6万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

蓝天更多了

“这些年感觉空气质量变好了不少,蓝天白云变多了。”这是在北京的张女士和在石家庄的王先生的共同感受。

曾经饱受雾霾天困扰的他们都提到了一点:“随着雾霾天气减少,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基本没怎么用过了,窗户能随时打开了。”

数据也印证了他们共同的感受。来自生态环境部近期公布的数据,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今年1-9月份优良天数比例为87.2%,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84.5%的约束性目标。

近年来,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明显下降,2019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进入“40+”,为42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2015年下降48%。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从2015年的46天下降到2019年的4天,减少42天。2020年1-8月,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

如今,“十三五”即将结束,“十四五”马上开始。在未来的5年,老百姓希望收入更上一层楼,教育看病养老不用愁,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