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回顾“中国医保”的“十三五”

2021-03-10 16:57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30日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医保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3.5亿人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了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到2019年底,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含兵团)都已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实现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

中国医保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待遇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从基本医疗保险来看,2019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老百姓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2019年的28.36%。

老百姓用药负担逐渐下降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形成,一批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目录,部分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被调出目录。此外,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中国的医保药品价格不断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逐渐下降。

国家医保局规财法规司综合处(规划统计处)副处长张晨光说:“一方面,健全了谈判准入机制。我们连续三年开展医保准入谈判,谈判准入药品价格的降幅平均分别为44%、56.7%、60.7%,将一批抗癌药和近年来上市的临床急需的创新药纳入目录。尤其是2019年医保准入谈判中,新增70个纳入医保乙类,平均降幅60.7%;另有27个原谈判药品续约成功,平均降幅26.4%,老百姓的用药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我国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医保也精准发力,在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医保局规财法规司副司长隆学文说,中国医保不仅是全世界最大的医疗保障网,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减贫计划。

隆学文说:“目前我们全国贫困人口的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基本实现了贫困群众的全覆盖。近几年累计帮助275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三重保障后,住院的综合报销比稳定在80%左右。医保扶贫政策近年已经累计惠及贫困人口4.6亿人次,累计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接近3000亿元。”

不断提升参保者服务体验

提高基本医保参保质量,保障参保群众权益没有止境。国家医保局近日联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提升参保质量,切实维护参保人医保权益,稳步做实全民参保计划,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隆学文指出,参保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指导意见》的出台就是要不断提升参保者的服务体验。

“近期出台《指导意见》是为了推动参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在全国有接近3亿人在流动,怎么适应人口跨区域的流动?怎么适应新业态的发展?我们通过《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参保工作与人口流动、就业业态的变化更加适应;通过优化参保缴费的流程、环节,来改善大家的参保和缴费便捷性,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隆学文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