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两类实验室,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

2021-02-22 16:58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日前,市发改委印发了

《青岛市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

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包括总则、认定程序、运行评价、

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等部分

↓↓↓

创新应用实验室

本办法所称创新应用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创新环节,重点围绕全市新兴未来产业的硬核技术应用规范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探索技术应用领域方向,进行技术成熟度评估、样品样机试制、场景应用实测等初步验证,为场景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场景应用实验室

本办法所称场景应用实验室,是指由企业独立或牵头组建,聚焦场景试验环节,重点围绕全市新兴未来产业和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实测,验证商业模型,评估市场前景的试验空间和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

认定程序

创新应用实验室、场景应用实验室认定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认定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发布通知,明确布局领域、申请材料、受理时间等事项。

申报单位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要求提交申请书。

申报建设创新应用实验室的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青岛市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税收解缴关系在本地,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企业。

(二)具备相应的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等研发基础设施条件。申报单位能够为实验室提供建设、运行和实验经费保障。

(三)申报单位应拥有一支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技术骨干团队以及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

(四)申报单位已编制创新项目未来3-5年发展规划,明确有技术攻关、知识产权、资金投入方式、成果场景化应用等实质内容,发展思路清晰,规划切实可行,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得当。

(五)申报单位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聚焦新兴未来产业领域的硬核技术应用规范和接口标准,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探索技术应用方向,进行技术成熟度评估、样品样机试制、场景应用实测等初步验证,合理预判科研成果转化价值,增强技术成果对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吸引力。

申报建设场景应用实验室的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青岛市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税收解缴关系在本地,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企业。

(二)聚焦智慧生活、智能生产、城市治理、绿色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场景应用创新。

(三)属于公共平台类的,能够为新产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应用验证开放相关资源,具有完善的服务机制和投入机制,支持创新产品市场验证、技术迭代、应用推广。

(四)属于新产品(服务)类的,具备技术先进性,拥有清晰明确的自主知识产权,已完成小规模试制,能够以新产品为核心构建新的应用场景。

(五)属于新模式、新业态类的,具有国内首创或领先的商业模式、业态,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规定。

(六)新产品(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应具备引领性和良好市场潜力、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且在青岛市范围内尚未形成市场竞争力。

(七)申报单位已编制明确的建设目标、合理的任务规划。

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单位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择优确定推荐申报单位,并将申请材料和推荐意见在规定时间上报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市属或中央、省驻青单位的申请材料可直接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

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受理申报文件后,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打分,经公示后,认定为年度创新应用实验室、场景应用实验室,正式公开发布。

运行评价

创新应用实验室、场景应用实验室实行定期评价制度,认定后第三年开展评价,其后每两年评价一次,报告期为上一年的1月1日至次年12月31日。

评价程序

(一)材料收集:根据统一工作部署,在创新应用实验室、场景应用实验室评价年,创新应用实验室、场景应用实验室向主管部门提交运行报告、有关证明材料及真实性承诺。

(二)材料初审:主管部门负责对评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进行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

(三)评价方式: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评价材料进行核查或现场评价,并按照评价标准评价、打分。

(四)评价结果: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对评价结果进行审查确认后,正式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在60分以下为不及格;60分(含)-75分为及格;75分(含)-85分为良好;85分(含)以上为优秀。

对首次评价不及格的实验室给予一年整改期,并接受下一年度评价,连续两次评价不及格的取消认定资格。

政策支持

市发展改革委(市新旧动能办)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实验室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探讨对实验室给予一定的政策宽容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实验室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化应用。

支持实验室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应用、场景实测、市场拓展等研究提出创新创意方案,依法论证完善后形成政策,按程序组织实施。  

利用各类平台、各种媒介加强对实验室的宣传推介,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者依托实验室开展创新创意创造,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平台公司积极投资实验室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撤销其创新应用实验室、

场景应用实验室资格

↓↓↓

(一)连续两次评价低于60分。

(二)不按时提交评价材料。

(三)承担单位自行要求撤销。

(四)承担单位被依法终止。

(五)有重大弄虚作假、伪造、瞒报等行为,或者司法、行政机关认定的其他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六)有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