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人社62项服务“打包办” 群众办事更省心省力

2020-12-09 18:01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记者 张晓楠)今年以来,青岛市人社部门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关联事项,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大力开展“快办行动”。近日,该项行动成果正式向社会发布,人社服务实现62个服务事项组合成10个关联事项打包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

62个服务事项组合成10个“打包办”,群众办事更方便

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62个服务事项优化组合成10个群众认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一件事”,采取“点单式”方式进行打包办理。企业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打包”办理。10个“打包办”事项,包括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失业、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

22个服务事项提速办,群众办事更快捷

通过流程再造,合理设定办结时限,推进人社全业务、全链条提速办理。目前,职工退休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失业保险金申领等22个高频服务事项在原有时限的基础上,平均提速50%以上,实现了“即办事项即时办、简易事项立即办、一般事项加速办、限办事项提速办”。其中,“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办理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就业登记”服务由10个工作日提速为即时办结;“失业保险金申领”由过去的自受理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申领者的资格进行审核认定提速至2个工作日;社保卡申领服务提速后,在较大的社保卡合作银行网点,实现了立等可取。

另外,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企业社会保险登记”、“参保单位注销”自动联办,如无特殊情况,不用再到人社部门办理,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打包办”如何办理

线上方式:登录青岛人社局官网(),点击首页下方“办事大厅”区域“打包办”图标模块,进入办事专区。登录系统后,一个平台、一网通办。

线下方式:人社各级就业、社保、人才业务大厅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可由大厅工作人员引导办理,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确保“一个大厅、一套材料、一次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多头跑、多次跑。

对于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可以通过人社局官网“局长信箱”,提出宝贵意见。

据了解,青岛市人社局将持续推动“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加快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推广综合柜员制,推进证明材料“能减尽减”,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推动更多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高频事项“提速办”,让群众办事跑腿更少、材料更简、时限更短、体验更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