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发现对外贸易盲点 捕捉市场商机”—新贸易企业家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16 13: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经贸活动遭受重创,外贸企业普遍陷入困境,国际贸易也已经进入重新洗牌的阶段。针对这样的变化,11月15日下午,青岛市市北区商务局、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北区贸促会牵头主办了“2020发现对外贸易盲点捕捉市场商机”新贸易企业家沙龙活动。

“2020发现对外贸易盲点捕捉市场商机”新贸易企业家沙龙活动由青岛市北城发集团、青岛清控人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原“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青蓝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邀请了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RONG研究员、北京雁西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特邀数字产业化应用研究员、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张晓明老师用数据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发现机会,打开新的贸易市场。青岛市市北区商务局副局长、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青岛市北城发集团、山东省产业文化职业学院、淄博市齐文源跨境电商研究院、青蓝大数据领导出席了活动。

青岛市市北区商务局副局长为活动进行了致辞,李永红局长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已发布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优化”、“三项建设”等新举措,旨在依托新发展格局、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值此挑战与机遇并存之际,我们更需要增强创新力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力量,开创贸易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创新合作方式、寻求发展融和,推动贸易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也对企业家们表示了市北区对支持贸易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杨玮局长表示,当下,区委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确定了坚持党建统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聚焦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聚力“新贸易”打造贸易+科技的集聚新高地。我们将大力支持贸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的创新,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让企业家和优秀人才来到市北、扎根市北。

张晓明博士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外贸的历史情况、增长变化情况,以及英、美、日、印等国家的外贸变化情况。分析了由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原因引发的全球外贸格局变化;从外贸习惯、生产习惯、竞争模式等方面分析了外贸企业陷入困境的普遍原因。剖析了出口有盲区和难以把握机会的原因,并提出要用全球多边国家进出口数据发现外贸产业的盲点,如被中国厂商忽略的产品以及相应的国际市场,并且要抓住曾经被忽略的机会。张博士用多年动态积累的庞大贸易数据分析特定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的进出口情况,进而推荐该产品有潜在出口机会的出口国家,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外贸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在渡过难关的同时,着眼全球战略布局,谋求企业的长久发展。

同时,张博士对在场企业提报的海关编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商品主要进、出口国排名和数量,到主要进、出口国的年进口规模及增长,并根据分析数据推荐出口目标国,与现场的企业家们热烈互动,企业家们也踊跃提问,对数据分析解决外贸的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外贸链接国内外两个市场,完全有条件、基础和能力通过创新发展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大数据分析与外贸的结合正是创新激发活力的积极尝试,以企业家需求为出发点的沟通与互动也为应用成果的落地提供了沃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