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狗粮、闻恶臭年入几十万?这些匪夷所思的“多金”职业了解一下

2020-10-27 07:20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狗粮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五年前,魅族发布一则程序员鼓励师的招聘信息,月薪8K-16K,要求应聘者是“长相甜美、微笑常在,能坐在程序员旁边为他加油鼓劲的妹子”。今年10月24日的程序员节,仍有网友在微博吐槽“公司招聘程序员鼓励师当节日福利”这一话题。

事实上,不只是一直被热议的程序员鼓励师,近些年还涌现不少新兴职业,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多金”,其中吃狗粮、闻恶臭竟能年入几十万。

靠鼻子工作的“闻臭师”

闻臭师,学名嗅辨师,是一群靠鼻子工作的人。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郭德纲和孟非主持的综艺节目——《非常了得》,还曾邀请过浙江省一名职业嗅辨师参加节目。

《非常了得》视频截图

“我们主要是通过闻周围环境中的空气,来提供恶臭指数。各种产生气体的地方我们都得去,包括工厂、饭店、厕所等。”上述嗅辨师称。

有人要问了,这么“有味道”的工作,为什么不交给专业机器?该嗅辨师介绍,这是因为自然界中的气体上万种,机器能识别的只有一百多种,且只能测定单一气体的浓度。

据钱江晚报报道,需要“闻臭师”出马的主要有环境厂界空气、污染源排气筒两种。一般的恶臭样品来源于黑臭河、垃圾处理厂、环境应急事件现场以及市民投诉有恶臭的区域等。

值得一提的是,嗅辨师的判定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其确认异味超标,有关部门将依法责令治理。

那么“闻臭师”是如何工作呢?首先他们要到现场采样空气,企业有处理设备的,用真空气袋,通过企业的排气筒采样;还有一种是气体无组织排放的,嗅辨师则要根据风向等进行采样。

现场采样后,嗅辨师集中到实验室里进行嗅辨,直接通过人的嗅觉感官测试。如果只找一个嗅辨师嗅辨,主观性比较强,实验结果可能不准确。所以嗅辨需要一组人,至少6人,还要有一个判定师和一个配气人员,通过统计的方式得出结果。

在配气室里,配气人员在三个袋子里,分别充入干净的空气和污染的空气样品,再交给嗅辨师嗅辨。这些样品都会编号,以便记录。空气样品在进行稀释后,需要嗅辨师多次进行嗅辨,直到所有嗅辨师都闻不出气味为止。

经过统计分析后的数据,能为环保部门提供科学依据,判断采集的气体是否超标。

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环保科普小视频截图

听起来遭人“嫌弃”,但想要成为一名“闻臭师”并没那么容易。据了解,“闻臭师”的年龄要求18至45周岁,不吸烟、不喝酒、嗅觉器官无疾病等条件。

嗅辨师的申请人要到国家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进行统一培训,通过笔试和嗅觉测试,取得上岗资格证。在嗅觉测试中,需要分辨出汗臭、花香、成熟水果香、甜锅巴气味和粪臭味五种气味。

除了要求生理状态和年龄限度,“闻臭师”每三年要进行一次审核,相当于“年审”。每次“年审”差不多有30%的淘汰率,如果通不过考试只能退出嗅辨师的队伍。

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介绍,2014年—2018年期间,一共向468名嗅辨师发证,其中男嗅辨师262人,占56%;女嗅辨师206人,占44%,以年轻人为主。

事实上,在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也都有“闻臭师”这个职业,不同国家的“闻臭师”其工作内容有所不同。美国的“闻臭师”需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闻嗅行人身体上散发出来的异味,为人体体味研究实验提供资料;荷兰的“闻臭师”则住在工业区和居民区边缘的小屋内,不时将头伸出窗外嗅闻,监控大气污染;日本的“闻臭师”如果在地铁、车站、公厕等处发现异味,要立即向环保当局报告,责成有关方面限时除臭。

据媒体报道,目前日本有超过2000名“闻臭师”,年收入250-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38万元)。

试吃狗粮年薪几十万

相比“闻臭师”,大家对于“试吃员”可能会熟悉一些。

“试吃员”顾名思义就是试吃食品,并提出自己的感觉和改进意见,主要是针对一些新品。之前光明网曾报道过山东济南的一位75岁的雪糕试吃员,每天要尝三四十支雪糕,22年里品尝过上千种口味。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试吃还有很多,包括果冻试吃员、甜品试吃员、面包试吃员等等,月薪5000-8000元不等。

试吃员招聘信息。来源:58同城

不过,你听说过“狗粮试吃员”吗?

据了解,“狗粮试吃员”这一职业最早源于国外,他们的职责就是品尝各种狗粮,包括磨牙棒、零食、罐头、饼干等,并从味道、肉质、香味、口感等40多个方面一一记录,在统一严格的标准下打分,提出改良的意见。这就要求从业者具有相当敏锐的味觉和嗅觉。

有网友在百度知道上分享,作为一名专业的狗粮试吃员,他会从狗粮的气味开始。首先,拿起一颗狗粮,放在鼻前,深深地嗅一嗅狗粮的味道。如果气味还不错,便进行第二步,即把狗粮放进嘴里,慢慢咀嚼,仔细地感受它的口味。

该网友称,在试吃狗粮前,试吃员还要通过专业训练,掌握狗的口味,毕竟不能凭着人类的喜好来判定宠物食品的味道合不合格。“虽然我们的口味跟狗狗们不大一样,但试吃还是能检验出一些内容的,比如狗粮的配方是否合理、营养成分是否平衡还有烹饪制作过程是否恰当,这一点对干狗粮尤为重要。”

狗粮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据公开报道,这份工作在英国已经火爆了,年薪最低两万英镑,相当于人民币17万元,而平均工资达到5万英镑,约44万元人民币。

如此高的工资水平,羡煞国内一众网友,更有人跃跃欲试,直言“是时候换个工作了”。遗憾的是,中新经纬记者在多家招聘网站搜索“狗粮试吃”“狗粮试吃员”,并没有看到相关信息。看来,这些网友的愿望暂时要泡汤了。

只能剥不能吃的“剥虾师”

“下压第二节虾壳,挤压虾身体,戳入虾头,拔出虾身,握住虾尾,拔出完整虾肉……”你知道剥虾的技巧吗?你知道帮人剥虾能月入过万吗?

去年7月份,一则“小龙虾剥虾师月入过万”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据工人日报报道,小龙虾消费旺季,北京某小龙虾餐馆服务员一天能剥200只虾,月收入最高可过万元。

我国小龙虾市场消费火爆。美团发布的《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小龙虾交易量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广州(520万斤)、北京(510万斤)、上海(490万斤)、深圳(460万斤)以及成都(360万斤)。为满足吃货们的需求,销售平台迅速跟进,推出“剥虾服务”,剥虾师的招牌也由此而来。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盒马还曾公开招聘剥虾师,要求应聘者身体健康、有健康证,且可以抵抗诱惑,做到“只剥不吃”。

盒马官方微博截图

剥虾师的考核也相当严格,需要在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薪水是按小时计底薪,并计算提成,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日薪大约在150-200元。

上述招聘信息一经披露,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剥虾师的工作不好做,“每天都要剥那么烫的小龙虾”“四五秒就要剥完一个,一天下来要剥的数量数不胜数”;也有网友表示可以试一下,“以我给女朋友剥虾的速度,绝对能胜任这份工作”。

据了解,盒马招聘剥虾师的初衷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反馈吃小龙虾会把手弄脏,也没办法玩手机,甚至吃一顿小龙虾,一直到第二天手上还都是小龙虾的味道。因此,盒马讨论了剥虾师的可行性,最终推出剥虾服务。

不过,盒马的这项服务并非免费提供,每斤虾收取10元加工费,最高50元封顶。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此前,盒马已于北京、上海、武汉和长沙部分门店上线剥虾服务,以北京为例,已经走马上任的剥虾师中还有年轻的企业小白领。“他们晚上下了班也没别的事,就去店里兼职剥虾,甚至有人不是为了赚钱,就图个好玩找乐。”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 摄

“柏拉图式”职业拥抱师

据了解,职业拥抱师是近几年在美国出现的一种新职业,其本质是通过倾听、交谈加上拥抱等方式,缓解人内心的压抑情感。

中青在线援引美国“thePennyHoarder”网站报道,职业拥抱师在美国已经成为非常有“钱途”的职业,想要获得这种“柏拉图式”(纯精神上的)服务,客户须每小时支付60美元(约合人民币400元)。

报道称,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女子萨曼莎·赫斯(SamanthaHess)就是一位“拥抱师”。她曾是健身教练,2013年开了一家名为“拥抱我”的店铺,雇了3名女性“拥抱师”,向客户提供持续时长在15分钟至5个小时不等的拥抱服务,每分钟收费1美元。

不过,目前,国内尚没有人真正从事这一职业。

年薪百万的球鞋鉴定师

“搭建并管理球鞋鉴真团队,鉴定球鞋真伪,制定各品类球鞋鉴定流程及鉴定标准。年薪100万元—150万元。”今年4月,新浪集团旗下新浪分期发布的一条百万年薪招聘首席球鞋鉴真官的信息,引起了网友热议:“鉴定球鞋工资这么高吗?”“百万年薪真的是太诱人了”“本佛系玩家留下了柠檬精的眼泪,早知道当初应该多多研究球鞋的”。

不过,这份看起来轻松新奇的工作,实际上需要相当高的鉴定技能和经验。据了解,首席球鞋鉴真官除了要求应聘者是球鞋文化重度爱好者外,还明确规定需要收藏或鉴定过1000双以上的球鞋。

职业球鞋鉴定师的招聘需求与近几年国内外球鞋市场的火热密切相关。据北京晚报报道,早期的球鞋鉴定师大多由球鞋爱好者兼职,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球鞋鉴定师逐渐成为一个正式的职业。事实上,得物、NICE、毒APP、有货UFO等其他潮流电商平台都发布过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月薪大多在10000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称,球鞋的高溢价让每一双球鞋在被买家真正穿到脚上前几乎都会多次易手,每一次二手交易都涉及球鞋的真假鉴定,不少交易平台上的买家明确要求对方出具平台鉴定师的盖章。球鞋鉴定师在行业里的重要性因此与日俱增,也牵动着消费者、鞋贩子及球鞋平台方的切身利益。

报告:近7成新职业从业者为85后

近些年,社会上涌现出不少新兴职业。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除前文中提到的一些职业外,还有从蛇牙提取蛇毒的“蛇毒提取员”、专业的高尔夫球回收者(据说一天就能回收一千颗)、“地铁助推员”(帮上班族在早高峰时挤上地铁)……

今年10月12日,美团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在深圳发布了《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平台上,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达到4837.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5.1%,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的新业态发展领跑全国。

新业态催生了更多新职业。《报告》显示,仅美团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有超过70种,包括外卖行业的网约配送员、密室行业的密室设计师,以及线下实体行业触网后诞生的数字化运营师等。

《报告》调研发现,新职业从业者的职业路径往往开始于爱好和收入,53.9%的因收入选择新职业,50.4%因热爱选择新职业。从调查来看,新职业确实能为从业者提供一定竞争力的薪酬,36.1%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月收入超过12000元。以数字化运营师为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运营师的平均月薪资达到9571元。

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分布。来源:美团

此外,《报告》显示,66.1%新职业从业者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新职业更是成为应届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之一。据《报告》,超五成应届生因热爱选择新职业,只有1/4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业态本身具有时效性,大量行业初启,还处于探索阶段,新职业从业者不仅要面对新兴行业本身发展的不确定性,更要面对职业培训体系不完善、上升空间有限等多重问题。(中新经纬APP)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