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0余家青企线上对接北欧科创合作项目

2020-07-31 14:01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下午,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英诺迪克北欧科技创新平台、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联合举办的北欧产业技术合作项目(青岛)路演暨合作需求对接会举行。会上,北欧(青岛)中小企业创新产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北欧创新产业对接平台发布了20余项北欧科创合作项目,青岛市5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对接现场达成多项洽谈意向。

20余项北欧科创合作项目公布

北欧是世界科技创新最集中的地区,创造了全球被收购总值的33%,诞生了众多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人均独角兽数量紧随硅谷之后,北欧国家分列全球最竞争力国家前列。青岛作为国内与北欧渊源最深的城市之一,多年来,一直积极促进当地民营中小企业与北欧的交流合作,也实现了自身的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通信、医疗健康等达成多领域合作。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商务参赞韩晓东通过“云端”向活动现场致辞中提到,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两国贸易和投资出现了一定的下滑,1~5月,中瑞双边贸易额为67.6亿美元,同比下降10%,其中,我对瑞出口28.9亿美元,同比下降20%,我自瑞进口38.7亿瑞美元,同比下降不到1%,从这一数据不难看出,瑞典产品在中国市场

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从投资数据看,今年1~5月,瑞对华投资1.1亿美元,同比下降22%;截至今年5月底,瑞典企业累计在华投资54.9亿美元,超过600家瑞典企业在华投资兴业;1~5月,我对瑞投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累计在瑞直接投资达82.8亿美元,已超过瑞对华投资总额。

韩晓东坚信贸易和投资的下滑只是暂时的,合作发展仍将是主流。本次活动为双方提供了探讨合作的平台,正是双方应对贸易和投资下滑的一个有力举措。

近几年,青岛市通过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组织产业技术对接、搭建青岛与北欧创新产业对接平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技术,青岛与北欧双方感情得到持续升温。

经过各方周密筹备,昨日下午,北欧创新产业对接平台发布了20余项北欧科创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其中,5个来自瑞典和芬兰的产业化落地意愿强的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青岛市50余家企业与项目方进行了线上对接,其中瑞典的纳米粒子成像技术和生物骨新材料技术获得了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现场达成多项洽谈意向。

此外,本次活动也获得中国银行的积极配合,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与中国银行斯德哥尔摩分行分别通过现场和在线的形式向与会嘉宾介绍北欧科创项目跨境金融服务产品。

促北欧科创项目在青岛转换落地

在活动上,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与瑞典英诺迪克(In-Nordic)联合成立了北欧(青岛)中小企业创新产业服务中心。其目的是充分利用英诺迪克“北欧创新产业对接平台”在北欧创新产业孵化与创新技术转移方面的优势,结合青岛市产业发展方向,推进青岛中小企业与北欧企业进行跨境高端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搭建北欧创新产业与青岛市中小企业常态化、平台化跨境创新产业对接合作机制,打造青岛市国际化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促进青岛市中小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欧(青岛)中小企业创新产业服务中心的成立,也是强化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与北欧科创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入创新的有效举措,将进一步加速推进青岛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助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为“双招双引”攻势提供新的动力引擎。

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局长高善武表示,多年来,青岛一直以开放、渐进、协商、互利的姿态,积极促进当地民营中小企业与北欧的交流合作,也实现了自身的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市民营经济稳步复苏,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62.84万户,同比增长15.38%,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98%。

下一步,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将通过平台向北欧科创企业定期宣介青岛市营商环境和招商惠企政策,定期邀请北欧有意在青岛开展合作的科创企业发布项目合作需求,组织项目路演和对接,适时举办北欧和青岛企业间的互访交流和项目考察活动,推动青岛市中小企业与北欧的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北欧科创项目在青岛市的转换和落地。

在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韩晓东提议,双方要创新合作模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大力开展跨境电商、智慧城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合作;要充分依托包括英诺迪克及即将揭牌的北欧(青岛)中小企业创新产业服务中心等资源和平台,推动北欧创新及科技企业与中国市场及资本实现高效对接;要加强各层级多领域的交往,深化了解,增进互信,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在后疫情时期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