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青春战“疫”即墨“好青年”彰显青春担当

2020-02-02 10: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在大家安心居家,享受阖家团聚的时刻,青岛市即墨区的大街小巷却有一批批逆流而上的青春身影在战斗。带上口罩,他们“武装上阵”;写下战书,他们奋战一线;日夜坚守,他们不惧严寒;爱心捐赠,他们不图回报。他们用青春的热血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为我们带来岁月静好的安宁,他们就是勇于担当的即墨青年。

父与子,跨越17年,乡村“好青年”把爱传承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03年非典时期,别人保护我们,现在,你已经长成16岁的大人了,爸爸希望你能跟我一起来守护他人,这将成为你难忘的人生经历”。作为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姜寿岱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防控疫情的队伍中,在他的影响下,去年刚刚入团的儿子也毫不犹豫的加入进来,于是蓝村镇前白塔村每天都能看到一对穿着红马甲的父子在村口执勤,成为一道格外亮眼的风景线。历经17年的岁月沉淀,这份公益大爱越发醇厚,在乡村“好青年”与共青团员之间无缝传承。

“看到那么多的医护人员熬夜奋战在一线,真的很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只做看客,希望这些蔬菜能让他们有一口可口的饭菜”,为了给奋战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作为青岛市乡村“好青年”的韩聪,积极响应号召,无偿捐献900斤白菜和300斤青萝卜。

像姜寿岱和韩聪这样的乡村“好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充当“卫生员”,主动购买消毒液为村庄消毒;有的充当“宣传员”,用车载喇叭不间歇广播防疫知识;有的充当“警卫员”,不惧严寒在村口执勤,充分彰显了乡村“好青年”的青春担当。

“泡面,就是我们最豪华的午餐”,让人心安的一抹蓝

“若有战,召必回,全体队员进入I级备勤状态,随时待命”除夕夜,队员们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在即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常隐于平凡生活的角落,危急时刻换上行装奔赴救援现场,寿光抗击洪水中有他们,台风“利奇马”中有他们,没有任何报酬,以青春之名,尽绵薄之力,他们就是即墨蓝天救援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人们再次看到了这抹让人心安的青春志愿蓝。

251个楼座,5700余户居民,46万平米,这是14个青年疫情防控一天的工作量。这支在即墨团区委主管下的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团中央“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连夜集结防疫所需的迷雾器、消毒液等物资,轮流不间歇对即墨城区进行消毒。

“今天的任务还很重,吃完泡面,大家稍作休息继续作业”,一个马扎是他们最好的休息坐具,一桶泡面是他们最“豪华”的午餐。截至1月31日,蓝天救援队团委出动青年总人次88人,惠及受众人群97000人,覆盖面积231万平方米。连续作业、沉重的消毒设备,没有一个队员喊苦喊累,没有一个队员临阵退出,他们真正做到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疫情不退,我不退!”。

总有一种感动,能让泪水打湿我们的面容

谁不眷恋团聚的温馨?谁不留恋节日的来临?谁又忍心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呐喊?

“妈妈,您要是想我的话就看看我的照片,我已经存到您的手机相册里了。”“妈妈,不管多晚我都等你”,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即墨的青年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撇下年幼的孩子,决绝果断的走上了救死扶伤的逆行之路。“我自愿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防控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疫情来临,即墨青年医护人员一封封按满手印的“请战书”成为让人感动泪目的特殊风景。

逆“流”而上的,不仅仅是青年医护人员。每一个团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级团组织都是一个堡垒,在交通要道路口、在农贸市场、在医疗器械加工车间,在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都有各行各业团员青年奋斗的身影。龙山街道大学生纪凯伦和哥哥纪凯文主动替换执勤的工作人员,北安街道大学生为村庄制作宣传漫画,蓝村镇大学生主动担当村庄广播员……返乡的“青鸟学子”不忘对家乡的眷恋,成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有生力量。灵山镇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青年员工们主动放弃休假,全力做好口罩生产;各镇街青年企业家慷慨解囊,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行动。就连安心“宅”家的小小少年也不干落后,《为逆行者点赞》10岁队员自创快板书,“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红领巾们原创手抄报,即墨的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争当“共产主义接班人”。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因为有你们,我们有着夺取最终胜利的信念;因为有你们,这必将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新春。致敬青春,致敬逆行者!(吕栋 王文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