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警+医”伉俪冲锋战“疫”最前线

2020-02-02 10:3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有这样一种家庭,夫妻两人,一个是公安民警,一个是医护人员。他们是幸福的,“白衣天使”遇上“忠诚卫士”,一个守护健康,一个守护平安。

疫情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白衣天使”和“忠诚卫士”伉俪们,双双奔赴前线。特殊时期,他们顾不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勇于奉献、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无比忠诚!

蒋兴涛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灵山卫派出所所长

邓传凤青岛西海岸新区妇幼保健院医生

“王指导,你安排人员对所内再进行消毒,看看口罩是否够用的,一定要先做好我们自身的防护工作。”

“陈丁,你带上三名队员到青岛小镇社区去巡防,有开着门的商户一定要进去多宣传。”

“薛强还是和政府工作人员一块去开展入户随访,今天主要是在灵山卫南街社区……”

1月30日上午8时,在灵山卫派出所二楼民警办公室内,所长蒋兴涛先是调度了前一天的警情处理情况,然后非常迅速地部署当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民警和辅警们随后全都分头行动,展开了工作。

“从除夕到现在,蒋所一直没有休息,所里的工作事无巨细他全都过问,生怕哪个地方出现漏洞和闪失。”内勤杨少飞说。

在部署完工作后,蒋兴涛并没有回自己的办公室,而是直接下楼往外走,他边走边说:“得到各村里去看看社区辅警和村居警务助理工作开展情况。”接到上级通知后,灵山卫派出所无论是民警,还是辅警,全都返回到工作岗位。

作为所长,蒋兴涛把维护治安秩序稳定和疫情防控作为最为重要事情来抓,虽然所里每天都会接到十几起警情,但大多都是纠纷类的警情,整体秩序非常平稳,这让他有更多的精力抓疫情防控工作。巡逻、检查、宣传,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而有条不紊地展开。“我们每天都通过所里的微信公众号编发疫情防控信息,做好舆论宣传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让广大群众正确防控,客观认识,才能更加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邓传凤是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连续多日,将10岁的女儿送到姥姥家里,委托两位老人帮忙照看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兴涛连续多日都没有歇班,我也只能把孩子送到老人那里去。我们单位虽然不是疫情定点医院,但是目前也全都在岗在位,防控疫情我们谁都不愿靠后。”说这话时,邓传凤话里透着一丝的无奈,可是她又非常坚定。

在工作岗位上,邓传凤认真地为每一个前来的病人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有无发烧史以及来自哪里等情况。邓传凤在单位还同时担负120值班的任务,因此也要值夜班。有时候蒋兴涛和她两个人都赶上值班,孩子就要在姥姥家里过夜了。

“孩子很懂事,在姥姥家住也没有怨言,有时候她还和我们俩开玩笑,说我们一个是警察,管坏人,一个是医生,管病人。”作为母亲,邓传凤对孩子的牵挂还是多一些。

疫情当前,身为警察的蒋兴涛,身为医生的邓传凤,他们将小家置之身后,直面疫情风险,迎着疫情逆行向前,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刘大宇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

张晓虹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生

1月30日上午,刘大宇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他查看了一下自己的电脑,发现没有上级推送的信息,于是就开始编辑反诈宣传信息。

“我主要负责反电诈工作,疫情开始后,我很快就关注到外地有利用疫情进行诈骗的案例,其实就是航班退票改签的骗局,骗子不过借发生疫情的时机行骗。”刘大宇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分局宣传科,并协助拍摄反诈宣传短视频,通过分局官方快手号发布,播放量累计20余万人次。

防控疫情是当前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各警种部门都在积极开展工作,不同的战线,同一个目标,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守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这两天又有利用口罩进行诈骗,通过微信、QQ卖口罩,结果收了钱不发货,或者以快递寄不了货到付款为由进行诈骗,希望广大群众多加防范。”

1月29日晚,在204国道信阳检查站,执勤交警忙着引导车辆,张晓虹则和同事轮流给过往的司机检测体温,同样的动作已说不清重复了多少次。张晓虹已经连续两个晚上坚守在检查点了。当晚的风特别大,张晓虹和其他执勤人员一样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忙碌的间隙张晓虹关心地对身边的交警说:“可别冻感冒了,这个时候要是感冒发烧,可就得隔离了。”话里虽然有着玩笑的意思,但却充满了关心。

“信阳检查站车流相对比较大,虽然现在出行的人员车辆都少了很多,但是这条线路上车辆相对还是多,因此我们的工作任务也比较重。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冲在前面。”面对繁重的工作量,张晓虹一点也不敢马虎,对本地外出及外来的所有过往车辆司乘人员逐一检测体温,做好相关登记,耐心的对过往人员进行防控疫情的宣传。张晓虹同时负责对该执勤点医务人员的调度安排,做好情况控制和向医院防控指挥部及时信息汇报等工作。每天在严寒中站立近8小时,检测司乘人员1000余人次,无任何疏漏。这就是张晓虹,一名医务工作者在非常时期所交出的答卷。

沈圳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海青派出所指导员

陈秀霞青岛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护士长

海青镇地处日照东港区、五莲县、潍坊诸城市三地四县交界处,是青岛的西大门,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东西、南北主干道交通便利,人流、车流量非常大,青岛发现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就是从日照到青岛就医的。“守好西大门,是我们最重要,最神圣的职责。无论多么危险,我们都不会后退,因为我们是警察,我们就要冲在前面。”沈圳说出的话掷地有声。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这样的非常时期,沈圳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黄岛公安分局在南、北、西三个方向的国省道上设置了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站,实行最高勤务等级,由卫生、交通、交警、政府、派出所人员组成专门队伍24小时不间断上岗执勤,对进入青岛地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防出现疫情蔓延。沈圳带领所里的民警、辅警,除了做好检查站的工作外,每天不停地奔波,会同各村、卫生、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一道逐人入户开展走访登记,并第一时间报告走访结果,确保不漏一人。

“疫情一日不解除,我们就一日不收兵。”沈圳表示,要坚定地守好西大门,将疫情阻止在外,不让疫情蔓延。

沈圳的妻子陈秀霞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区立医院,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西海岸新区开设发热门诊的七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发热病号,她过年期间一天没休,一直忙碌于疫情防控工作,由于随时可能接触到疑似患者,她只能自觉的与孩子们隔离居住。

夫妻二人同时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年过七旬的父母就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思念孩子时,夫妻二人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见面,年仅两岁的小女儿正牙牙学语,听到妈妈的话,似懂非懂的期盼着:“等妈妈打败病毒就会来看我了”。

刘德伦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拘留所所长

李娅萍青岛西海岸新区易通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在抗击和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有一个场所不为人们所注意,这就是监所。身为黄岛公安分局拘留所所长,刘德伦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监管场所不同于其他单位和场所,在疫情防控上,不能有丝毫闪失,必须确保绝对安全,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爆发初期,刘德伦组织拘留所支部委员集体研究、部署落实上级疫情期间收押收拘依法工作流程和安全监管、消毒、防护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加强落实力度,全力服务好大局。及时安排协调口罩、消毒液、防护物资,检查所内所有区域的彻底消毒,督促民警辅警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加强疫情防控;及时检查发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监所的安全。

“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的传播,将疫情阻挡在监所之外,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刘德伦对自己的工作信心满满,可是他对于妻子的工作却充满的牵挂。刘德伦的妻子李娅萍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从疫情发生的那一天开始,她就奋不顾身地冲在防治疫情的第一线。

“我是警察,她是医生,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我们坚信,医警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刘德伦说。

李娅萍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李娅萍勇担重任,她凭借2003年在一线抗击SARS的丰富经验,牵头组织动员、开展培训、应急演练、排查高危人群、督导检查……带领医护人员迅速筑起疫情防控线。

从大年三十开始,李娅萍带领医护人员会同公安等部门在高速公路大庄出口设置防控监测检查站,对进入辖区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登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逐一检查,切实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为新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为了让同事早点回家过年,大年初一早上五点多又赶到检查站接班上岗执勤。

从初二开始,李娅萍又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带队到疑似患者小区定时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发放预防性中药,对隔离小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单位内部的、业务部门的、辖区办事处的、村医的沟通工作的电话不断,每天都忙至深夜,有时都顾不上吃饭,第二天一早天刚亮,就又到单位工作了,根本照顾不上家庭。

高强度的工作背后,是巨大的压力。刘德伦和李娅萍家中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年老体弱,也帮不上。“我们必须克服家庭的困难,好在大女儿大一些懂事了,我们都去上班的时候,她就在家里帮着看妹妹。”李娅萍口里的大女儿,其实也不过才刚上初二。

当警察遇上医生,两种职业、两种身份,同样的职责、

同样的使命,并肩携手,一路同行。他们是夫妻,他们也是战友,面对疫情,医生不退,警察不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