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心理科医生手记|疫情之下,我们都需要心理防护

2020-02-01 17:46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伴随而来的是全民性焦虑紧张。这种焦虑带来的紧张,让人的感觉器官都变的非常敏感,可以彻夜不眠,心跳、呼吸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导致血压、血糖升高。若持续这种状况,很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下面来听听我们心理专家的分析:

首先紧张造成的失眠,会影响身体的调节和休息,破坏生物节律。继而引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持续的肾上腺素分泌,还会导致高血压和糖尿病。另外,免疫系统的持续增强,会诱发过敏性疾病,比如神经性皮炎或哮喘等。而且人体免疫力不会一直全面增强,取而代之的是免疫系统的紊乱,引发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肿瘤、癌症等。因此,我们不能一直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一定要进行自我调节。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每天的数据都在变化,朋友圈里也都弥漫着各种紧张气氛,网络上出现的患者逃跑、家属攻击医护人员的新闻,均都显现出人们的情绪开始过度紧张了。

紧张的情绪使大脑内的神经递质发生变化,使人的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下降,也就是认知功能下降,冲动行为增加。长此以往的话,可能会发生抑郁和绝望。

1

放松大脑:

由于心理承受能力有限,负面新闻会导致过度紧张,所以请先放下手机,看看书、唱唱歌,进行自己喜欢的业余爱好。

2

适当运动锻炼:

可在家中练习瑜伽,有跑步机或者健身器的可以充分利用,运动可以让大脑释放5羟色胺,这是大脑中的快乐物质,帮助人们缓解焦虑。

3

听音乐:

轻松的音乐可以令人心情愉悦,放松心情。

4

规律作息:

是否感染病毒、感染后症状的轻重都与人体的免疫力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规律饮食、合理作息,保证睡眠质量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法宝。

奉劝熬夜党们,早点洗洗睡吧,别让医生们操碎了心。

如果小伙伴们仍感到无法自行调节,欢迎咨询电话:
66027832(8:00-20:00)

市立医院专业的临床心理科医生会陪伴您走出阴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