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硬肩膀”扛起守护群众安全重任

2020-01-31 21: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硬肩膀”扛起守护群众安全重任——记前海西社区治安主任矫立伦的抗疫情怀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 矫立伦,棘洪滩街道前海西社区综治办主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作为治安主任,第一时间压上了“前线”,日常巡查、入户走访、防控知识宣传、流动人员健康检测、日常消毒杀菌……每天他战斗在一线,承受着高强度的防疫工作。

记者几次联系前去采访都被电话告知没有时间,“不好意思,现在正在忙……”忙,是他的口头禅还是对记者的应付?记者打算驱车检测点一探究竟,还没靠近社区,老远就被一位戴着口罩,身材敦实,个头不高的汉子示意靠边停车检查,他一边指挥身边工作人员对车辆喷洒消毒液,一边拿着体温检测仪来到记者跟前,当得知来意以后还是对记者额头做完了体温检测,接着转身顺手拿起身后桌上的一张红色告示开始张贴,当记者问及他怎样辛苦摸排工作时发现的疑似病人时,他挠头嘿嘿笑着说不辛苦,但对当时的情景表示还是有点心有余悸。

“报告指挥部,我社区发现湖北来青人员……”他告诉记者,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晚上,他带领网格员矫胜本对辖区摸排检查时,排查到佳易购超市时经过身份核实该超市老板胡某是湖北省人时,立即警觉起来,同时发现他家这几天突然都多了几个陌生面孔,经过政策宣传和严肃盘问,原本支支吾吾不说实情的胡某道出了实情,原来是胡某湖北老家的弟弟1月10号带领他的八岁和六岁的子女以及他丈母娘乘车前来青岛过团圆年,矫立伦和网格员矫胜本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汇报到社区网格群,由社区值班人员迅速上报到了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棘洪滩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值班人员得到信息后当晚组织人员对该超市予以暂时关停,并对所有人员予以隔离,安排专业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第二天一早,矫立伦带领社区医务工作人员再此对超市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胡某的弟弟体温显示37.5,他立即汇报社区领导,社区书记矫恒茂联合片警李刚协调工作人员联系120救护车将他们全部送到了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经过医院诊断没有发现病症迹象,而且也退了烧,便要求所有人员回家先进行隔离观察,每天要进行体温检测汇报。隔离期间正遇到了传统春节,社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轮流对其一家进行了关照。矫立伦表示,现在,他们虽然过了潜伏期没有发现问题,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当时要是万一,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样的有惊无险的疫情警报不止一次,矫立伦顺手把身后被风吹斜了的警示横幅正了正,转身又把播放疫情警示的广播音响声音调大了一格,凑到我耳边又告诉了我一个发生在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的有惊无险的疫情事。

“喂,110吗?我现在在前海西社区未拆迁屋居住,我发现我有点咳嗽发烧怀疑是……”当晚,一名30岁临沂来青打工居住在前海西社区的王某给110打了110,社区接警后立马启动了应急预案,警民联动,矫立伦一行立马带领民警找到了该名自称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发现该独居男子喝了酒,而且说话有点语无伦次,但是疫情就是命令,矫立伦立马拨打了120救护车,他们也驱车跟随来到医院发热急诊。经过医生检查没有发现发热症状,但是要先进行隔离观察,随将该男子带回独居处进行了把控,该男子回屋休息,而矫立伦和三名防控人员在该男子门口轮流值班到天亮……

矫立伦就是这样一个坚守在防控一线守护家园平安的基层防护员,“出门戴口罩,不拜年串门,日常做好防控……”,每天这样的话,他都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挂在嘴边,手里的温度计和消毒液走到哪带到哪。在基层还有许许多多个象矫立伦一样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一线守护员,他们用实干演绎主动担当,用“硬肩膀”扛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重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