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建行:坚守金融初心 打造普惠金融"建行模式"

2020-01-08 17:5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小微企业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以产品供给创新和升级,降低服务准入门槛,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给出了新金融“建行模式”下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行聚焦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减少抵押等小微企业需求痛点,将普惠金融提升至全行战略高度,率先在同业开启普惠金融发展之路。通过不断优化普惠金融业务结构布局,以产品供给的创新和升级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使普通客户、服务洼地以及急需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可能公平、有尊严地获取金融资源,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围绕小微企业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场景应用,目前已形成信用、抵押、质押、平台四大产品系列,初步实现了对客户“总有一款适合你”的承诺。

云税贷。

2018年初,建行与青岛市国税局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以“云税贷”产品为切入点,合作搭建了山东地区首个“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形成了青岛市首例“互联网+智慧社会+金融融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实现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云税贷”业务以纳税信息作为增信依据,结合工商、司法、海关、征信等内外部大数据信息,为企业经营及信用全面“画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融资难题,融资效率由以前1个月缩短为1分钟,真正实现企业足不出户、秒申秒贷。

截至2019年11月末,“云税贷”累计为青岛3300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金额32亿元,当前贷款户数2300户,贷款余额10亿元,产品的效率和服务客户的广泛性得到各界认可,也为建立企业“诚信纳税”意识,对推动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注入新动力。


建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国家税务局举行“线上银税互动”签约仪式。

创新产品助推小微企业

青岛市民营经济活跃,民营和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青岛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近年来,建行已陆续推出“小微快贷”、“退税贷”、“建行惠懂你”手机APP等普惠金融产品,使建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随时、随地、随需“永远在线”,充分展示建行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的科技实力。今年,建行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搭建山东省首个“公积金缴存企业网络信用贷款”平台,联合推出小微企业公积金“薪金云贷”业务,为持续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的信用贷款业务,大幅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集中发布“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交易快贷”等创新产品,分别针对个体经营者、有一定资产积累的小微企业、核心企业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等小微客户群体量身打造融资难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流动血液,释放发展潜能。这是该行以客户为中心,践行普惠金融战略的又一次创新举措,也是致力于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实践。

建立“五化”普惠金融新模式

据介绍,建设银行在国有大行中率先明确了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将普惠金融作为发展新金融的重要路径,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建设银行利用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评估客户信用,探索建立了以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为特色的“五化”普惠金融新模式,实现客户“一分钟获贷、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服务新体验;在国内银行业首创并率先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惠懂你”移动端融资平台,创新了银企双向沟通方式,实现全程在线的融资服务;持续创新产品,累计为超过73万客户提供了超万亿元贷款支持。

在普惠金融战略引领下,2018年,建设银行普惠贷款新增2125亿元,占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新增总额的50%; 2019年上半年新增已超过2018年全年总额,给小微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融资便利和成本下降的利好。2019年,青岛分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超过20亿元,为岛城小微企业的成长壮大注入“金融甜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