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难忘的老台东,老照片里找寻曾经的记忆

2020-01-06 06:00 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分享到:

时光飞速的在指尖流走,脑海里,记忆中,那些懵懂无知的儿时物事,在流走的时光中逐渐消失,唯有老台东,那个熟悉的名称始终在记忆的最深处......

1994年4月23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的批复》,这也是青岛历次区划调整意义与影响最大的一次。“撤销台东区,其行政区域并入市北区”......那一年,台东区这个老青岛重要的建置成为了历史。

感谢王挺老师精心挑选发来的这些珍贵照片,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不断发展,台东发生了翻天巨变,特别编辑了这组王挺老师拍摄于1990年左右的老照片,与大家一起再次回首三十年前,那些熟悉的街景,不知是否会勾起你曾经的美好回忆......

长兴路这条街上的老建筑都消失了

聚福楼山口路门市部,这里是辽宁路的开始,左边是台东邮局,对面是公交车站。

威海路振华服装商店前的30路电车

台东一路与威海路交界

这好像是延安三路?不好确定...

北仲路

上清路与延安路交界

这应是宁夏路2路总站

宁夏路大桥头的二路总站

崂山大院

崂山大院延安路入口

崂山大院前

南山桑梓路上的老售货亭

曾短暂恢复的礼拜集

改造中的台东三路,对面是已改为骨伤医院的台东区医院。

扬州路与宝应路路口的25路小公共。

扬州路与台湛路交界,基本没什么变化,那时的台湛路小学大门在这里。

延安三路上学路上的孩子

青岛十五中门前

即将消失的万寿路老路牌,这应是要拆迁了。

这好像是台东五路,不远处利群商厦已建起。

不知道是不是福寺路?这一带的老房子已全部消失,记得当年李连杰拍摄《中华英雄》的时候,这里还拍过一些镜头。

江西路·延安三路交界,这里也是台东区与市南区的交界。照片的右侧是针织五厂,过了马路,左侧是青岛制药厂,右侧是黄海制药厂。

台湛路上,后面那条小路,也是我经常走的。

台湛路上玩游戏的孩子

难忘的延安路大转盘,那里有着我太多的难忘回忆。

这里是大转盘最繁华的地方,记得右侧曾经是一个水泥的立式“延安路”老路牌。

延安路

大光明电影院前的台东一路旧影,照片右侧建筑除了老华美旅社外,已全部消失。

大光明电影院曾是老台东最具人气的地方

这是大光明电影院的宣传栏,老台东应该都会记得。

看着旧影中熟悉的街景,仿佛又让我沿着时光的脚步,重返那些难忘的岁月,在老照片里寻觅那份特殊的记忆情怀。

消失的台东区是每一个老台东人永远的牵绊,尽管城市的发展、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但依然怀念那曾经的老台东的点点滴滴。时光流逝,沧桑巨变,但在我眼中,依然有着最淳朴最难忘的记忆。

本组老照片作者为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岛城资深纪实摄影家,著名环保人士王挺老师。为他1985至1995年之间所拍的街头纪实精选。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独家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