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欧阳江河来青谈诗歌:“让诗歌有你独特的气味”

2020-01-05 11:10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张力伟)“文学得置身于文学和诗歌之外进行写作,文学得把自己的肉身、自己的感觉和自己的灵魂和原创力投射出去。”3日下午,由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承办的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讲座——“诗歌写作的现场问题”在荒岛书店举行。当晚,欧阳江河也参加了2020年青岛新年诗会,与众多诗歌爱好者以“读诗”的方式,让大众感受诗歌和咏颂的魅力,

欧阳江河,男,汉族,1956生于四川省泸州市,原名江河,著名朦胧派诗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3年至1984年间,他创作了长诗《悬棺》。其代表作有《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傍晚穿过广场》,《最后的幻象》,《椅中人的倾听与交谈》,《咖啡馆》,《雪》等。著有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事物的眼泪》、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其写作理念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诗坛有较大的影响。

在谈到现在中国诗歌出现的问题时,欧阳江河讲到,“中国当代诗歌越写越像,越写越差不多,千人一面,都写得很好,但是这个好是一个可疑性的东西。就像唐诗一样写道最后走不下去了,形成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读时也会吟,你以为是写作的产物但其实是阅读的产物。”

欧阳江河说,实际上,诗歌可以写的“烂”一点,没有那么“好”。在他看来,为爱情、为夜晚、为影子,为偶然,为一次偶然的弹奏和颤动,这一切都是诗歌最好的来源。“但是抓人一些,让我们能够从事中感到不堪,感到恐惧,感到头痛。发挥想象力,让诗歌有你独特的的气味。因此,现在我更想去写困难的诗歌,复杂的诗歌,甚至是‘烂诗歌’。”

在当晚的新年诗会上,欧阳江河带来了他的新诗《博尔赫斯的老虎》。据了解这首新诗下个月将在《诗刊》全文发表。此次在青岛的朗诵也成为了它的首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