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团岛农贸市场,藏着青岛人的美食与爱。

2019-12-19 07:16 来源:知青岛
分享到:

有人曾这样一句话:观察一个城市的历史,去博物馆;观察一个城市的现在,就去菜市场。

一百个城市里有一千个农贸市场。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最接地气的风土人情,看到属于这座城市的百态众生,当然还能见识到最能砍价的大爷大妈们。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个地方,虽嘈杂拥挤,却折射出城市最真实生动的性格。而在青岛,这个地方非团岛农贸市场莫属。

“你好啊,团岛农贸市场”

没逛过团岛市场,别说你懂青岛

每天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这是团岛市场的真实写照。
开面包车的海鲜摊主,拉小推车的大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充满幸福感的笑容,来一趟团岛市场,收获的不仅仅是价廉物美,还会体会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大家都说团岛市场有三绝:海阳西饼、油炸糕和脂渣。这对常年逛团岛市场的老青岛人来说耳熟能详,甚至一听到这些名字,就好像能闻到香味儿一样。

如果你是头一次来的“新手”,不用怕找不到,你只要顺着人群走,排的队伍最长的,绝对就是你要找的美味。

在这里,你能充分的感受到什么叫做“物美价廉”。香喷喷热乎乎的油炸糕,1.5元两个,有白糖和豆沙两种口味的。旁边的大叔现炸现卖,一锅刚炸好,就已经被等候多时的顾客们一抢而空,人其实在火爆。

常年排大队的海阳西饼也只要8元一斤。不过西饼每人限购20块钱的,要想多买只能再排一边队。而且他家卖完准关门,这也让不少慕名而来的吃货们吃了不少“闭门羹”。

由面粉、花生油和鸡蛋制作而成的西饼,刚出锅的外酥内软、清香怡人、沁人肺腑。越是简单的食材,在他们手中,越是能做出最朴实本质的美味。

李村脂渣自是不用多说,青岛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不过自从猪肉涨了价,脂渣的价格也一路攀升,现在吃个脂渣都快成了一种奢侈了。

市场上熙来攘往,尽管天气寒冷,依然挡不住人们购买的热情,天越冷越需要用美好的食物温暖我们的胃。

朴实的热爱,才是生活真实的意义

农贸市场,是个很容易让人产生幸福感的地方,热爱生活的人们,总是愿意为它付出时间。
不同于老菜市场的脏乱差,团岛农贸市场每块区域划分的都十分清晰:蔬菜区、海鲜区、水果区...只看一眼你就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食材。

 /蔬菜区/ 

一早来到团岛市场,比你更早的是水灵的白菜被整齐地摞了一车,鲜艳的菜椒、番茄、萝卜等蔬菜组成五彩斑斓的色块,各种形状的山药和地瓜,总有它们合适的容身之处,脆生生的青萝卜、黄瓜和茭瓜之间,杂着还沾着露水的新鲜菠菜......

团岛市场的江湖,各路高手总是层出不穷:卖青菜的大婶,随手抓一把放到秤上,不多不少正好一斤;旁边卖葱的大爷,把一捆新鲜的大葱熟练地一绑,拿在手上结实好拿又方便。

当然,除了小摊小贩,推着小车的大爷大妈们也个个身怀绝技。
他们目光如炬,只需一眼,食材新鲜与否了然于胸;她们思绪如飞,买什么食材怎么搭配运筹帷幄;她们口舌如电,价格高低据理力争。卖菜的吆喝声,青岛方言的询声,讨价还价的争执声……组成了团岛市场蔬菜区宏大、激情的交响乐。

 /海鲜区/ 

作为青岛人,对待海鲜的感情总是更深一层的。
团岛市场的海鲜一是新鲜,二是相对便宜,三是种类多,所以经常有住岛城东部的开车过来,住西海岸黄岛的穿过海底隧道过来,这青岛话也分区域,七区三市也不完全相同,不同方言在这里交汇,听着特别亲切。

据说这是岛城人特有的一种吃法。在市场里摊主就可以现场加工,在头顶上方一条条悬挂着就是有名的甜晒鲅鱼,总之,鲅鱼很忙,它是一条有使命的鱼。

人们都说最辛苦的莫过于卖海鲜的小贩,这话一点都不假。

照片里这位大姐卖海鲜已经有十几年了,天天凌晨三四点起床进货理货,和强壮的男人们争抢最新鲜的海产品,独自一人就能搬动几十斤的泡沫箱.......
岁月总是愿意欺负最朴实勤劳的人们,却也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最坚毅的神情。

/肉类区/ 

最近,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猪肉区相对于其他来说,也是冷清了一些。
不过即使这样,这里也仍然是肉食爱好者的天堂:猪肉被精细地化整为零,用锃亮的铁钩高高悬起;冰箱冷柜里,处理好的鸡鸭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几位中年人在挑选期间,就已经琢磨好怎么烹饪,和摊主热情地交流着。

随着年关将近,来团岛这里灌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也是青岛过年的习俗之一。

人们通常都是来到市场,和摊主定好斤数讲好价钱,就回家等着肠晾好了再来拿就行。每家猪肉摊灌肠的味道都不相同,所以每家也都有自己忠实的大客户,每年都要灌上几斤香肠,除了自己家吃,还能送送亲朋好友。

团岛市场,从未消失在岁月里

对于不同的人,团岛市场有着不同的意义。
城市商超越发便利,买什么都能送货上门,但这些都不能取代团岛市场在老青岛人日常生活中的地位。

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与之相谈甚欢的菜摊摊主、可以询价砍价的乐趣,都是只有这里才能带来的鲜活体验。

走进团岛市场,就如同走进一座青岛生活的博物馆,生动真实,每一景都是一处真实的写真。

在这里,你能看到这个城市的民生百态,满眼的烟火气息,会让你不自觉地生出想要踏实生活的念头,似乎一下子就治愈了你潜藏已久的慌张和焦虑。

可能这就是青岛人为什么这么喜爱团岛市场的原因,团岛市场也注定会在青岛的城市江湖中,留下最有烟火气息的一笔!

 - 今日互动话题 - 

你和团岛农贸市场之间,有什么故事?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