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服装界诞生“盒马鲜生”海尔衣联网1号店开业

2019-12-17 14:56
分享到:

3年前,位于上海新桥的首家盒马鲜生线下店开门纳客,这里能逛能吃也能玩,既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为新零售市场开辟了一条龙服务的新业态;而今,服装界的“盒马鲜生”诞生了。

12月17日,海尔衣联网1号店在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国际特别创新区开业。它集干洗店、服装店、洗护管家功能于一身,消费者可以在这里洗衣服、买衣服、试衣服、保养衣服,还能体验和定制衣物全周期管理的智慧家庭场景,让服装界也有了洗、护、存、搭、购、收的一条龙服务。

干洗店、服装店还是衣物服务管家?都是!

海尔衣联网1号店与盒马鲜生最像的地方,在于服务的多元化和完整度。我们都知道,盒马鲜生的门店从买、做、吃分成许多功能区,同样,1号店也有洗护区、服装区等划分。

洗护区叫做“洗衣先生”,用现场体验者的话来说就是“干洗店有的这里有,干洗店没有的这里也有”。可以看到该区域码放着洗衣机、干洗机、整熨机等数十台设备,保证满足每件衣物的原厂洗涤标准,而且每洗完一批衣服设备都会进行消毒;这里还跟意大利皮具护理品牌Uniters有合作,能提供十几种皮料的护理服务,“可视洗”服务能让用户对衣物洗护进度一目了然,这也是一般干洗店做不到的。

就像盒马鲜生不光卖食材,还提供现场加工服务,海尔衣联网1号店也不止能洗衣服,还有服装定制、穿搭、管理等全流程服务。

来到洗护区对面的“智慧生活馆”,就能看到用洗衣机、3D试衣镜、智能晾衣架搭建起的智慧生活场景。当你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它能识别品牌、面料自动匹配洗涤模式,洗好拿出后一旁晾衣架会自动落下,智慧衣帽间里的3D试衣镜还能给你推荐衣物,根据你的身材体型模拟上身效果,智能衣柜可以记住每件衣服所在的位置……据悉,场景内的所有产品都能够联通实现协同服务,如果用户喜欢可以一整套带走。

生态收入印证海尔衣联网落地

在开业现场,有专家表示1号店“是衣联网思维的现实形态”,该店把衣物洗护、养护、购买、存搭等服务融为一体,正是海尔衣联网服务用户的最终目的,海尔衣联网也能更直观为用户展示它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其实海尔衣联网1号店跟盒马鲜生不仅在服务完整度上像,背后的运营逻辑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盒马鲜生为什么能提供从买到做、到吃的一条龙服务,就是因为打通了海鲜、蔬菜、烹饪等各类资源,海尔衣联网也是打通了服装品牌、洗涤用品等  13个行业超过5000家资源方,才能实现服装定制、专衣专洗、专业养护等服务。

比如洗衣先生用的洗涤剂,包括意大利Uniters、德国Persil、超能等均达到了欧洲顶级标准;再比如洗衣机通过RFID码识别衣物信息、智能添加洗涤剂,3D试衣镜展示的合作服装品牌新款衣物等等,也都是需要多方资源合作才能实现。

有专家表示,海尔不做衣服、也不生产洗涤剂,但它构建起这样一个相互合作的朋友圈,加入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产业、技术、资源、行业相互依存的良好生态,这就是衣联网。

对于盒马、衣联网这种颠覆业态的模式创新而言,盈利就是其可行性最好的证明。2017年7月,营业半年以上的盒马鲜生门店基本实现盈利,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52家线下店;再来看海尔衣联网,也已经有了6500万生态用户,体现在2019年3季报数据的生态收入达到了16.2亿元,同比增长46%。

一场洗涤界的业态革新拉开序幕,一场服装界的业态革新同步启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