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精准对接多方共赢 特别创新区探索“企创协同”新模式

2019-12-17 14:1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孙志文)12月14日,一场特殊的路演在北京微软总部上演。

路演的主角是来自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精创营的8家企业,台下坐着的,则是BKAM、英诺天使基金、星瀚资本、Plug and Play、中科创星、金瓴创投、美国中经合集团、复奇投资、国鹏资本、嘉富诚资本、创金资本等北京11家知名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本次路演,11位评委看好了精创营推选的4个项目,这4个项目将有望冲击微软加速器决赛。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将不存在所谓的对立,或者是颠覆,两者之间的关系将转变成融合和竞合,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将没有界限。产业互联网时代,山东如何发挥优势争取到最多的资源,将直接影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所以,这两年,山东省以及各地市的主要负责人,频频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推介政策、招商引资。

然而,相对于政府的招商、推介,由园区组织的企业路演,更能反映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水平,针对性更强。以上述8家企业为例,在路演之前,已经通过了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组织的为期6周的技术、市场辅导及产业对接,企业愿景、目标等相对成熟,换句话说,获得资本青睐的机会更大。

作为本次精创营的发起方,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提出和推进了“企创协同”的模式:大企业提供场景具体需求,由创新企业在产业平台和技术平台之上辅以导师贴身辅导最终完成基于场景需求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产品),实现大企业的需求有效落地。

通过多方努力,“企创协同”模式的成果已初步显现——在精创营的助推下,山东特检院与广州中科云计算两家精创营企业已进入深度合作沟通阶段,做为具有国企背景的传统检测企业,山东特检自身不具备技术实施能力,与中科云合作后将推出能大量节省人工成本的特种设备数字化自动检测平台并进一步研发基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特种设备传感器,实现进口替代,冲击新的行业标准。

同时创新企业也顺利实现第二曲线升级——中科云从原来的项目外包型公司转变为开发具有行业穿透力的专业产品研发型企业,并有机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实现了商业模式跨越。精创营特邀微软云高级架构师王健先生带来了关于微软云在IOT领域的技术应用,并结合不同场景可提供的云服务能力。

如此精准的对接,实现了多方共赢。

实际上,本着为企业赋能的目标,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自诞生之日起,便定位为“数字经济企业聚集地”,从青岛和山东本地的产业基础出发,在产业互联网大背景下,打造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入驻数字经济企业达到50家。截至2019年10月底,创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亿元。

而就在不久前,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还获评了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这份殊荣,或许就是对这个正在崛起的数字经济高地最有力的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