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在青岛,住在这里的人最幸福!

2019-12-05 07:44 来源:头条青岛
分享到:

第一次来青岛,是在去年的6月。那时我刚下火车出站,便被轻柔的海风夹带着咸涩的海水所打动,那一刻我有些后悔,后悔没有早一点来认识这个城市。

后来,我迷恋上了这里,留在了青岛,住在了老西镇。

之所以选择西镇,是因为它的安静淡然。虽然紧挨繁华的车站,它却没有闹市区那般喧闹。

很早前,“台西镇”与“台东镇”遥相呼应。随着时间的轮转,台东镇涅槃重生成了商业旅游一条街,也就是现在的台东。

而“台西镇“大概是见证了老青岛太多的风风雨雨,经岁月洗剂后,慢慢沉淀为一条条老街,也就是现在的西镇。

如果说青岛是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那西镇就是这少女的双眸,记录着老青岛的桑田沧海。

01西镇吃喝

年初,从劈柴院搬到西镇,来不及为楼前抽出新绿的梧桐树惊喜,便被街道上飘着的香味所吸引。

作为一个刚搬过来的租客,自然要迈开”11路车(双腿)“,细细品尝这街上的每一个香味。

在西镇,随处可见遍布于大街小巷的啤酒屋。

门前是银色的、装饰着斑驳铁锈的酒桶,屋里三五好友,面色微醺,唾沫横飞,侃天侃地。“来,继续哈!”

和年轻人不同的是,许多西镇老土著,喜欢打上一杯散啤,也不点菜,碰上人多的时候,带个小马夹,往门前一坐,就开始细细品味这老西镇的时光。

每逢夏日,酒屋前路过的行人,也常会被原浆啤酒的清香所吸引,”大哥,整一斤!“那时,一个嗝打出,整个西镇都漾着淡淡的酒香。

有喝自然少不了吃的,要是遇到本地的热情大哥,你要问他”西镇有什么好吃的?“那你就做好陷入选择困难的沼泽中。

一中旁的李姐炸串、闻名青岛的电站烤肉和臭豆腐、皮薄馅厚的大邱大包,还有甜沫肉火烧、酥皮油炸糕、劈柴院锅贴......在西镇,像这样开了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美食店不在少数!

西镇的许多美食,之所以历经几代,依旧火爆的原因就是,永远保持着最初的美味。

和西镇许多流传下来的美食一样,西镇的大院,虽然随着西镇的发展,被拆除了所剩无几,但它仍然是许多西镇土著最怀念的建筑。

02 西镇住行

我是个莫名对旧事物极有兴趣的人,住在西镇更少不了去追寻、记录这里的曾经。

于是常在工作之余,一个人拿着相机,用双脚去丈量西镇的每一个角落,感受城市变迁留下的余温。

破旧的小院里,只有风声

就像是老北京的胡同,旧上海的弄堂,都承载着当地几代人的生活记忆,西镇的大院亦是如此。

不同的是,西镇的大院略显低调,不及老北京胡同、旧上海弄堂那样有名。

大杂院里,人去楼空

相同的是,在大院里,各家屋顶挨着屋顶,邻里关系融洽。一到夏天,家家户户都会搬个小桌到门口,一边吃饭,一边拉呱。

曾在路边等车时,听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说道,”西镇大院多,暖心窝!“

从外面看去,就更显凄凉

二院、五院、八院;西镇炮台、幸福楼等,老一辈的人,只要一说起西镇的大院,就会滔滔不绝。那个大院,大概就是他们回不去,又时常念起的童年。

如今的大院,早已变了模样

西镇交通便利,公交、轮渡还有在建的地铁线,许多来青拼搏的年轻人,之所以选择在西镇落脚,也是因为这里的公交线路发达,上下班省事儿。

每逢周末,都可以看到许多生活在西镇的人,坐着公交去青岛的各个角落游玩,也可以看到,许多游客坐着轮渡,在摇摇晃晃中驶向梦中所往。

海风吹过,一朵浪花溅起,又忍不住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一辈人回想起当年的老西镇。

03 西镇往事

1901年的夏天,在距离团岛南面的海岸线,大约一公里的一片坡地上,第二个华人劳工住宅区诞生了,因为地处观象台以西,故名台西镇。

由于港口的生意往来多,来此谋生的人也越来越多,西镇也成为了青岛城市发展的源头。

冬日的早市,依旧热闹

在八大峡打篮球时,认识了几位从西镇长大的土著,每逢提起西镇的过往,他们便会点起一根香烟,在烟雾缭绕中,讲上大半天。

海边钓螃蟹的老大爷,大概正在回忆自己的童年

台西医院的太平间、绿油油的菠菜地和曾经的“马虎窝”,这些都是他们曾经嬉笑打闹的地方。

盛夏一起去洗海澡比扎猛子,去礁石堆里敲海蛎子,钓螃蟹等,西镇对于他们来说,已不是一个简单的代名词。他们见证了西镇的变迁和发展,在这里“藏”下了童年还有回忆~

图片来源微博

造船厂机器的轰鸣声、后海的归帆、东平路上的红旗电影院,都随着时光的流逝,带着他们的童年,一起消失在波光粼粼的海平面!

虽然,我不是青岛西镇长大的;虽然,我对它的了解还知之甚少。但是,在这里生活的短暂时光中,我也渐渐被这里的淳朴、善良又带些厚重历史的小城气息所感染。

西镇,它承载着我来青打拼奋斗的所有过往,藏着我的快乐与悲伤。未来的某天,当我不得不离开这里时,我会永远铭记西镇。因为它,藏着我对整个青岛的美好回忆!

你好,西镇!很高兴认识你!

#本期话题#

关于西镇

你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评论区来聊一下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