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浪潮智能工厂的一线创新

2019-12-04 18:15 来源:舜网
分享到:

12月2日上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济南浪潮集团智能工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共辽宁省委网信办、中共安徽省委网信办承办。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工程经理罗希望参加此次活动,并带领我们参观了浪潮智能工厂,绍发明专利成果——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

罗希望像我们介绍:“之前安装内存条都是用手指进行按压操作,由于内存条很锋利,员工的手指经常会被划破。有一段时间,我发现同事们都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工作中的痛点。”现在,有了这个按压工装,可以增加手指的受力面积,不仅解决了问题,也提高了80%的工作效率。

做出一个小东西就以员工的名字命名,体现了集团鼓励和肯定员工的地方,这么多年我的名字一直在上面,内心受到很大的鼓励和激励。罗希望说,我们专利和发明是在集团层面和公司层面都有奖励,是一种双重奖励。员工提出来想法之后,你只要是被受理的,至少就是给员工奖励500元。如果是实用新型创新的话奖励1500元,发明的话是奖励3000元。所以集团鼓励员工多提出来发明专利,相应地员工的积极性也很高。

在工厂智能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要淘汰一批员工,对于这一情况罗希望说道:实现机器人的过程中可能会少用一些人,但是少用一些人,浪潮会给他们安排一些新的岗位,例如自动化设备的技术员,包括其他的一些岗位,就是说省掉这些人,但是给你培养一个新技能。后续自动化设备也需要具备有技能和知识的员工来维护这些设备的运行。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创新是浪潮企业文化的DNA,浪潮倡导“全员、全面、持续、有价值”的创新。浪潮集团在创新过程中让从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人,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创新的细胞,从而有效地激发了员工创新的成就感和能动性。任何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能做出创新的业绩,为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更好的提升客户价值、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节约成本等都是有价值的创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