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视频|带您探秘浪潮“硬”科技、智能工厂

2019-12-04 18:2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2月2日上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济南孙村产业园的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探秘浪潮这棵中国科技产业“常青树”的“不老传奇”。

以“智造”点亮“制造”的浪潮实践

工厂里,伴随着轻微的机械声,一辆黄色的AGV小车正从仓库自动取货,将配件驮送至不同的上料站台,新一批AGV小车将装配完毕的产品自动运送到出料口,在智能激光的引导下,组装完成的产品被运送到老化测试中心进行测试。

放眼望去,流水线上的智能锁附机器人一刻不停,每8分钟自动锁完130颗螺丝,而同样的工作量人工大概需要1个小时。

……

这可不是那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发生在浪潮智能工厂里的真实一幕。

“硬”科技,“硬”在哪里?

“浪潮整机柜服务器连续八年助力阿里巴巴双十一,连续五年保证12306春运订票,赋能百度2019春晚抢红包,为百度实现8小时交付一万节点。”在浪潮展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展厅里陈列的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天梭K1、天梭M13,AI服务器等“硬”科技产品,以及浪潮云、爱城市网等数字经济创新应用,每一处无不彰显着这个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实力。

“浪潮2016年研发完成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M13,单日处理交易量达到几十亿笔,目前全球只有浪潮、IBM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不仅如此,浪潮还为全国174个省直和地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成为政务云第一品牌。同时,基于政府授权数据与社会数据,打造了爱城市网统一城市服务平台、数字金融一贷通、质量链、爱健康等一系列应用,实现了数据的价值。

据介绍,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并加快向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转型,致力于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智能工厂,有多智能?

车间内来回穿梭的智能AGV小车,运输全程自动化、物料全程不落地的生产现场,不停挥舞着机械手全自动精准作业的智能化机器人,物料自动识别且自动出库的智能立体仓库……

全自动化生产场面,高效精准的生产流程,来源于应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浪潮智能工厂中5大核心部分:2条柔性智能产线、1座智能立体仓库、8座智能老化中心和严苛品控实验室,以及一座智能现代化的物流中心。

而这也是中国服务器领域第一条高端装备智能生产线,它实现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

“智能锁附机器人采用CCD视觉智能系统,可自动判定螺丝孔的坐标位置,且定位精准,扭力精确,精度可以达到0.06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制造工程经理罗希望介绍,“智能装配机器人的整个装配过程由MES控制系统统一调度,并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实现节点的自动对位入柜操作。”

记者注意到,工厂屏幕显示着生产管理看板,上面有百度、阿里的大订单,也有中小客户的小订单。

客户“一键下单”,定制化的需求通过系统自动转化成生产装配的“作业指导”和“工艺要求”,直接呈现在工人面前。这些订单在一条线上并行执行,任务分配有条不紊,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思路和订单即制造的柔性生产特点。

高质量发展,方向何在?

罗希望内存按压工装、赵永东静电消除器、杨洪波光盘防护碗……除了生产流程的创新,一线员工发明的各种工装设备,对提升效率和质量发挥了很实在的作用。

而贯穿整个生产环节的,不仅仅是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更重要的是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和分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驱动“需求”“研发”“生产”“服务”4端之间的互联协同。浪潮智能工厂的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这些令人惊艳的数字,也从侧面映衬出智能化的魅力。

“在整个制造中,既要有制造能力,又有信息化处理能力,还有大数据支撑能力,才能支撑整个体系发展。”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表示,无论制造业如何演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发展方向,也是能力要求,需要通过重构实现工业制造的腾笼换鸟和底部提升,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