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流感季宝宝患肺炎风险增加 原来是它惹的祸!

2019-12-03 13:14 来源:宝宝树
分享到:

“阿嚏……”

 

每年秋冬季节,流感就开始肆虐,免疫力强大的成年人都难以抵抗流感这个恶魔,更何况尚在襁褓中的小宝宝,一个不留意,就会被流感攻击。



原本宝爸宝妈已经被带娃搞得心力交瘁,这时候娃再生个病,那真是让人崩溃了!

 

一到秋冬季节医院里人满为患,十有七八都是因为流感而来的。


很多爸妈们一方面担心宝宝的健康,一方面又害怕医院里交叉感染,这么犹豫+拖延一番下来,直到宝宝病情加重才不得不去医院。



更可怕的是,部分宝宝的流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流感和肺炎球菌的合并感染!

 

那么,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安全度过流感季呢?

 

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肺炎球菌。

1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什么是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生活在人体的上呼吸道中,属人体正常菌群。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


肺炎球菌不仅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健康儿童也会携带这种细菌,携带率为27%~85%。(数据来源:《柳叶刀》)

 

在人体免疫力正常的时候,肺炎球菌不易“兴风作浪”,一旦人体免疫力低下,肺炎球菌就可能“趁虚而入”——入侵身体多个部位,引起肺炎、脑膜炎和菌血症等严重疾病。

 

因此,宝妈宝爸注意了,肺炎球菌虽然名字中带有“肺炎”两个字,但它可引发的疾病,可远远不止肺炎呢!


2


为什么肺炎球菌只“欺负”宝宝?

这和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时间有关。

 

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可以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保护他们免受疾病的侵害。

 

但母传抗体是有有效期的,随着宝宝长大,宝宝6月龄时母传抗体几乎降至最低水平。

 

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善,还不能及时、快速地清除各种病原体,于是肺炎球菌就抓住这个机会,入侵宝宝体内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因此初生至1岁的婴幼儿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出生6个月至12个月的宝宝。

 

为什么流感和肺炎球菌容易发生合并感染?

 

因为人体感染流感病毒后,呼吸道组织结构被破坏,造成呼吸道及全身免疫功能下降,这时候肺炎球菌更容易侵入人体,引起继发性的肺炎球菌感染。


由于肺炎球菌可以突破血脑屏障,一旦发生感染,宝宝面临的将是全身性的感染威胁。

 

如脑膜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不仅治疗难度大死亡率高,即便治愈也可能给宝宝留下耳聋、肢体残疾、智力低下等严重的后遗症!


3


如何应对肺炎球菌感染?

预防大于治疗!


流感季如何保护宝宝远离流感和肺炎球菌的双重袭击?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牢记这5个预防措施:


①不要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多开窗,让空气流通,根据天气的变化要注意帮宝宝加减衣服,加强锻炼,提高宝宝的身体抗病能力; 

②让宝宝勤洗手,避免宝宝用脏手接触口、眼、鼻。同时妈妈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③宝宝使用的餐具、用具必须消毒:用煮沸热水烫餐具,衣物可曝晒2小时,用消毒液擦拭家具; 
④如果大人患上流感,尽量避免接触宝宝,不要亲吻宝宝的面部,打喷嚏时注意掩盖口鼻,避免把病菌传染给宝宝;
⑤最后,比较重要也是比较有效的预防方式,是在流感季来临前,带宝宝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尤其是6月龄以下处于“免疫力低谷期”却还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宝宝,更需要优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最后再叮嘱一句:每一个宝宝的身体状态各异,因此各位宝爸宝妈在给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医生的意见,遵照医嘱给宝宝接种疫苗。


祝愿每一个宝宝都健康成长!





*互动时间*


宝妈们

你家宝宝害怕打疫苗吗

每次打疫苗他们都是什么表现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家宝宝的打针趣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