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军旅作家陆颖墨来青讲《小岛》入选小学语文教材

2019-11-23 21:20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张力伟)今日,当代军旅作家陆颖墨携他的短篇小说精品集《小岛》做客青岛书城城市课堂与读者分享他和《小岛》的创作故事以及与中国海军的不解情缘。《小岛》是陆颖墨短篇小说集,该小说集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小说集中的二十几篇短篇小说代表陆颖墨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其中《小岛》一篇被选作教育部统编《语文》五年级(上)教材课文篇目。  

在谈到创作这篇小说的初衷时,陆颖墨说:“1990年,领导让我去西沙群岛体验生活写一部话剧回来,而当时一位老作家告诉我,“你去话剧不一定能写的出来,你还太年轻,但是这段生活很珍贵,你去了会了解很多岛礁的生活,你要做个有心人,不要局限住自己。’那时候我一下子明白了,就关注了岛上的蔬菜问题。”

作家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九十年代初我第一次去西沙的时候,看到很多战士从老家回来,都拎着那种人造革旅行包里面装的都是他们家乡的土,而这些土就是他们要带到小岛上去种菜。”陆颖墨告诉记者,岛上鱼肉资源很丰富,但是特别缺乏绿叶菜,由于气候原因绿色类的无法保存几天就烂了,最后只能天天吃酸菜罐头,由于小岛上没有土无法种植,这些战士就把家乡的土背到小岛上,“有黑龙江的黑土,有宁夏的沃土,但是台风季的时候会把菜地给毁掉,战士们又继续带土把菜地修复起来。”

《小岛》这篇小说已经入选了教育部统编《语文》五年级(上)教材课文篇目,而在二十年前这篇小说发表的的名字还叫做《礁盘》,陆颖墨说;“《礁盘》,08年就进入了湘教版语文教材,一直到2018年我才知道这个消息。”到了18年夏天,人教社告诉他这篇小说又入选了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礁盘对应的是大陆架的概念,这种地质地貌对五年级的学生不太能理解,所以就改了《无名岛》这个更能让孩子理解的名字。但后国家教材委员会由国务院领导主持评审的时候,又有部委提出来说我们国家的岛,很快全部要命名了。这样就没有无名岛了,所以最后才将这篇课文的名字改成《小岛》。”

“军旅生活的小说作品进入课本的就很少,而关于海军的就更少了。这次作品的入选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鼓励。”陆颖墨告诉记者,未来自己的创作领域会更宽泛一些,但是对短篇小说、对海军和军旅生活这个题材不会放弃,“以前是写兵的生活、兵的情绪、兵的韵味、兵的追求、兵的境界,而现在要更深入的进入到兵的内心世界去挖掘他们的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