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最美教师走进晨星:特教老师要凭专业获得社会认可

2019-11-23 20:1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丁淑华)2019年11月23日上午,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全国最美教师、广东顺德启智学校校长申承林来校授课。申校长通过宣讲先进的教学理念,与老师们讨论特教事业的发展,促进了青岛特教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是2017年4月由青岛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专门招收自闭症学生的特殊教育学校,也是山东省第一所孤独症专业学校。2019学年是晨星正式独立办学的开局之年,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攻坚克难、精益求精,高质量完成了校舍改造与装备配备,把一所普通学校改造成为一所体现特教专业特点、充满人文关怀的温馨校园。

晨星通过建立“专家智库”,构建“五式一体”的教师培养模式,有力的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为进一步拓宽培养渠道,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请申校长现身说法,以顺德启智学校和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为例,为教师们带来《基于课程建设的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和《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选择》两场精彩报告。

首先,申校长从课程建设的角度与教师们共同讨论特殊教育的专业发展。他强调课程的建设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学校应从课程意识入手,围绕特殊儿童“特”在哪的问题进行全校性研讨,在研讨对话的过程中,不断促进教师建立和深化课程意识。从2003年起,顺德启智学校便着力推进课程研究,努力建立有顺德特色的培智课程体系,为中重度智障儿童的发展提供系统支撑,最终确立了富有顺德特色、广州智慧的人性化课程体系。

申校长介绍,这套课程包括社会化课、体能课、言语课、图形操作课、情绪分化课、画画课六个板块,以“通过教育,使中度智力障碍儿童成为在社会中有尊严活着的人”为总目标,以“建立和发展学生的人性”为教育目标,在此基础上又将教育目标划分为生存、自理和发展三个层次,实现学生从自我照顾到自我服务再到服务集体的跨越式发展。该套课程突破了传统的以“语言符号”为载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体验为通道,以训练学习为教学方式,以自我意识发展为归宿的教学模式,实现教育包含康复,康复体现教育的教育康复一体化发展。

在认真聆听了申校长的专题讲座后,老师们被申校长十几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感动,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自己的专业发展道路更加的明确。作为特殊教育领域的新教师,将积极学习榜样的优秀品质,认真听取前辈们的宝贵经验,不断的提升和磨练自己。

通过培训,晨星实验学校的老师纷纷表示:在“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选择”这一议题上,申校长给我们青年教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没有老师的专业成长,不可能有特殊孩子的持续发展”,特教教师的守护石是“爱+专业”。只有用爱和专业去浇灌这片土壤,特殊教育的花朵才会绽放属于自己的璀璨。

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校长郑芳认为:要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不仅需要体制机制的推动,更要有合适的平台。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申校长设计的“同心圆”课程框架,搭建了三大平台。

“同心圆”课程框架是以特教基础知识技能为圆心向外拓展,形成一个涵盖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的完整知识体系;三大平台是外派平台、校内分享平台、区域内研讨平台。外派平台,鼓励老师走出去,与兄弟学校交流学习;校内分享平台,让老师定期发布专业研究成果,在交流和分享中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区域研讨平台,为老师提供更多区域内专业教师交流的机会,让老师在专业的碰撞中得到提升。

晨星实验学校将在教师的专业成长道路上,积极探索,通过多种途径,鼓励教师广泛涉猎、主动学习,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着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育康复专业能力强、学科素养高的骨干教师队伍,打造“成长性—专业性—引领型—专家型”的晨星教师团队,全体教师要厚植特教情怀,向榜样学习,向身边优秀的老师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勇于尝试,用“专业和爱”点亮自己的教师发展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