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竹岔岛“老友记”:40年老兵再相聚,军民鱼水情谊深

2019-10-15 14: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10月13日,位于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东南8.5公里海的竹岔岛(又名鸡鸣岛)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曾经在竹岔岛驻扎过的老兵们,离开40年再聚首,战友情、家乡情浓烈洋溢。

40年再聚首,竹岔岛满载战友情

13日上午,45位老兵携家属登上“海龙号”客船,向着竹岔岛出发。历时40分钟,来到他们40多年前的驻地:竹岔岛。这座距离薛家岛仅有8.5公里的小海岛,由三座岛屿组成,面积约0.38平方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形成。一登岛屿,老兵们纷纷交谈,“还是原来的样子,基本面貌没有改变啊”“快来一起照个相。”……

老兵登岛

老兵们本次相聚将在竹岔岛度过两天一夜,入驻岛上最大的酒店:听海盛筵。酒店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重视这次的老兵接待工作,提前布置了欢迎横幅,协助活动负责人组织活动。“老兵们40多年再相聚,其中的战友情本身就让人动容。恰逢他们都是在竹岔岛驻扎过的,为竹岔岛的发展和保护做出过贡献,和当地的百姓关系非常好,能接待到他们我们也觉得很荣幸。”酒店负责人王经理表示。

老兵们在酒店门前合照

老兵参观当年营地

老兵捡起营地的石头

军民情永难忘,竹岔岛是第二故乡

本次老兵们的竹岔岛之旅可谓计划许久。组织者张连长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活动从4月份就开始组织报名,没想到一下子来了60多人,超乎我的预料,可见大家都非常积极。”老兵们从云南、江苏、河南、北京以及山东各地赶来,也受到了竹岔岛王书记的亲自接待。

竹岔岛王书记与老兵交谈

此次重返竹岔岛的是当时21团1营1连,于1976年收编,并在年底全部撤出竹岔岛。张连长告诉记者:“我们和当地百姓关系非常好,当时撤出的时候,还有百姓告诉我们,岛上没有部队了,没人看守岛屿了,晚上都觉得害怕,睡觉都要锁门了,以前部队在的时候都不用关门的。”

来行的人中,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有64岁。有在岛上呆了十年的战友,也有呆了三年的,对竹岔岛的感情非常深厚。“当时农忙的时候,部队都是帮着百姓们一起收拾,当成我们自己的事情来做。当地渔民很多,每天撒网捕来的第一网鱼,都先送给我们连队,这些事情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张连长动情的说道。

张连长和沈班长

兵们在岛上回忆当年的岁月,共叙战友情。正如沈班长说的:“这次聚会能组织起来,首先是对我们战友情的回顾,其次是我们对竹岔岛的感情深厚,最后要感谢党和国家提供的条件,没有国家的进步,没有党的坚强,没有政策的稳定,没有科技的发展,没有交通的便利,我们根本无法完成这次聚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