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以赛促训加强​队伍建设!市总工会举办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2019-10-14 20: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嫱)今天下午,青岛市总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湛山花园酒店举行。经过三个多月的组织、发动、培训、竞赛,共有8支参赛队伍分获竞赛一、二、三等奖,8个区市、企业工会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

为深入开展“集体协商深化提升年”活动,提高全市工会干部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市总工会举办了2019年首届集体协商竞赛,旨在以赛促训,加强工会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以赛促宣,广泛传播“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中国特色集体协商工作理念,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为确保活动扎实高质量推进,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权益保障部、生产保护部、法律工作部、女职工部及有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竞赛组委会,邀请专家举办了集体协商与谈判技巧(师资)培训班,帮助参赛队员和工会干部提高集体协商相关理论、法律法规、政策和实际操作水平。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广泛发动,高质量按时完成竞赛报名和竞赛准备工作,共有16支工会队伍参与到活动中。竞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以给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考察参赛队伍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最终,市南区总工会代表队、青岛公交集团工会代表队获得竞赛一等奖;市北区总工会代表队、青岛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代表队获得竞赛二等奖;红岛经济区总工会代表队、城阳区总工会代表队、即墨区总工会代表队、胶州市总工会代表队获得竞赛三等奖;李沧区总工会等8个区市、企业工会获得竞赛“优秀组织奖”。

集体协商直接关系着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集体协商工作涉及经济、法律、企业管理、谈判技巧等多方面知识,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集体协商事业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工会集体协商队伍。市总工会把打通工会维权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向非公企业延伸”作为今年“攻山头”重点工作之一,组织开展了集体协商规划落实、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和典型培育推广等系列工作。

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因地制宜地开展集体协商知识竞赛、政策宣讲等相应活动,宣传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要深化“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理念认识,在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发展动力转换过程中,帮助基层积极建设自主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发挥集体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的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竞赛有效提高了各级工会组织集体协商水平,宣传了中国特色集体协商理念,锻炼了一批会宣传、能协商、善协调的专家型工会集体协商队伍。下一步,市总工会还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首届城市集体协商竞赛,在比赛中学习其他城市集体协商工作的先进做法,努力打造工会集体协商青岛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