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延续16年的“重阳之约” 即墨柳腔演绎陪伴情怀

2019-10-14 14: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孙茜)北风过,秋雨凉,落叶飞,大地黄,鸿雁南归,昼短夜长,日月并重,两九相重,倏尔见重阳。在刚刚过去的重阳佳节一周内,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第十六次走进了城阳区惜福镇街道王家村,为老年朋友们送上了最温暖的陪伴。

提到重阳节与即墨柳腔,有说不完的情怀。“九九”在传统文化中有天长地久、健康长寿的意义,所以我国从1989年开始将九月九定为了“老人节”,在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而在此之前,2003年柳腔剧团第一次走进了王家村,从此之后即墨柳腔与城阳王家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这十六年间,即墨柳腔慢慢汇聚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每年重阳这一天都雷打不动的自主到王家村大院汇合。有一年,剧团因外地演出任务缘故,在重阳第二天赶到王家村后才知道头一天的上午满满一院子的老人静静地等了一上午才回家,从那以后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工作繁忙,重阳节这一天必须要到王家村大院陪伴柳腔的忠实观众们,也感谢他们这些年来对柳腔的陪伴。

今年演出的最后一天,一个长期跟着剧团演出舞台车观看柳腔的大爷找到了剧团负责人,说自己下周就要去外地看望女儿了,整个秋季后期柳腔剧团流动舞台车在室外的演出都没有办法看了,希望能再听听解本明、张知峰演出的《三女拜寿》,而此时距离下午演出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张成林主任马上电话联系了两位主要演员,一听说是这个情况,演员连午饭都不吃了,直接打车从即墨赶到城阳去。现场的演员也忙着换装换道具,大家没有一句抱怨。剧团副团长解本明说,老人有要求,我们力所能及的就要办。观众爱听爱看,我不管什么原因都能到现场演出。他们陪伴着我们柳腔,支持着我们柳腔,我们就应该给他们最温暖的的陪伴。

尊老孝亲,该是任何家庭里永恒不变的话题;敬老爱老,这是任何社会中体现文明的标度。每一个节日都是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中华民族崇和美、贵人伦,追求天人合一,于是我们在节日里尽情释放内心的情感,表达美好的愿望。年年岁岁又重阳,不变的是即墨柳腔的情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