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专家把脉: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山东该如何发力

2019-09-22 07:25 作者:本网记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王安 通讯员 刘衍华) 9月21日,由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省宏观经济学会和现代海洋产业智库秘书处承办的“山东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来自于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现代海洋产业智库秘书处、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港航发展研究院、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和山东省港口集团等20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学术界、企业界人员参加了会议。

“山东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山东省在出台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山东沿海港口的整合和高质量发展、山东打造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思路与路径、山东港口经济集约化、协同化转型发展,山东港口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山东港航服务业转型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港口与物流中心教授寿建敏、山东社会科学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郝艳萍分别作了“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的思考”“港口建设与经济发展——现实和展望”和“山东港口整合的现状问题和对策”的主旨发言。

会议举办了学术沙龙,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港口集团、海洋产权交易所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嘉宾,在学术沙龙上进行交流发言和研讨,就山东如何抓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和山东港口的资源整合发展等内容,探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有效路径和发展策略。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山东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海洋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5,拥有3个4亿吨的沿海港口,同时拥有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海洋人才较为丰裕,海洋产业发展基础较为雄厚,具备发展世界一流港口的条件和基础。通过整合山东海洋资源和港口企业,发挥山东地理区位、科研人才创新能力和港口岸线等优势,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速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功能,优化全球航运布局,转变港口发展模式,提升交通物流发展水平,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将会加快推动山东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实现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