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社局推行“一窗式”受理 “一次性办好”服务

2019-09-18 17:19 作者:闫玥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闫玥)平常市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申请就业创业补贴、办理社保卡等等业务都要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打交道,可以说人社部门是群众办事接触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深化流程再造,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服务。在服务窗口推行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行帮办代办、午间延时、双休日预约、快递送达等系列便民服务,144项业务实现“一窗式”受理。

人社部门是直接面向群众的民生部门,而且是群众办事接触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青岛市人社局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针对社保待遇认证难、等候时间长等堵点问题,创新推出了社保待遇大数据认证,目前在已认证的209万人次中使用大数据静默认证占88%,实现认证“零打扰”,其他12%通过手机App或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完成认证。上半年全市签发电子社保卡63.2万张,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做到群众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启用就业智慧大厅,实现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网办“三口合一”,极大便利了企业办理人社业务,确保群众“少跑腿”。

针对今年3月媒体舆论监督反映的社保卡接续转移存在的问题,人社局重点实施了行业作风整治“百日攻坚”和“百日巩固提升”行动,组成29个小分队,持续拉网式巡查暗访全市人社服务机构160余次,现场督导整改问题180余个,主动公开服务电话80部,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人社业务温馨提示22期,提醒相关重点事项怎么办、何时办、在哪儿办,受到网民欢迎。

下半年,人社局将全面提升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打造“一键通”智能化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