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科大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迎首批新生

2019-08-30 21:16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今天上午,青科大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迎来首批新生报到。目前,青岛科技大学860名2019级新生及中德工程学院2017、2018级立志赴德留学的学生已按照计划入住该校区。

2019年,青岛科技大学录取本专科生首次过万,共录取本专科生10158人。录取硕士研究生1465人,博士生59人。随着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的启用,青岛科技大学正式形成“三地五校区”办学格局。该校区也成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内唯一一个高校校区。

采用中德国际合作的“双校区”办学模式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国际合作区采用“双校区”办学模式,由中德国际合作区(德国校区)、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两个校区组成。其中,中德国际合作区(德国校区)位于德国帕德博恩市大学园区。

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07亩,其中建设用地647.5亩,绿地359.5亩,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设计在校生规模12000人。一期工程由同济大学与德国设计机构合作,严格按德国生态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及智能标准设计,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完工。校区一期由多功能教学楼和后勤配套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能够满足约3000名师生的教育教学和生活需求。

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下设中德工程学院、中德技术学院、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等院系和机构,并将逐步建设10个左右的中德合作研究院或研究中心。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商务英语、计算机应用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校区由青岛科技大学统一招生,教学师资统一调配,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充分体现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学生毕业颁发青岛科技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相关中德合作项目学生在相应条件合格后可获得相应德国高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860名2019级新生及中德工程学院2017、2018级立志赴德留学的学生按照计划入住该校区。此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培训基地项目2019年计划招生200人左右,所招学生也将入住该校区。

在规划理念、建筑风格和市政设施建设等方面,该校区严格按照德国绿色生态指标体系,采用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被动房)技术、“海绵城市”的技术标准以及分布式能源供给模式、模块化水处理循环回用系统,营造生态、循环、智慧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环境。

实施“双元制”和“1+N”教育模式

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启用后,青岛科技大学正式开启“三地五校区”办学模式,即“岛城”青岛的崂山校区、四方校区、中德校区,“凤城”高密的高密校区和“泉城”济南的济南校区。青科大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与崂山校区、四方校区属于同城办学范围。胶州湾跨海大桥及其延长线,将三个校区串连起来,其中崂山校区至四方校区14公里,四方校区至中德校区39公里,交通便捷,联系便利。

校区实施“双元制”和“1+N”教育模式,以青岛科技大学为载体(“1”),引进德国不同高校的优势学科(“N”),融合中德高校、国内外德资、中德合资机构的优势资源,协同共建校内外中德校企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实验室,构建中德贯通、校企合作的“双元制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德两国文化背景,通晓国际商事规则,掌握德国标准,实施德国精致工艺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面向全国输送工程师、培训师和中德职业教师“三师型”人才。

此外,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制。理事会是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的最高决策机构。管理委员会是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的执行机构,全面负责校区的整体管理与运行,设有综合办公室、教务教学部、学生工作部、对外合作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网络信息部、后勤服务及安全保障部、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管理办公室等9个管理部门和中德工程学院、中德技术学院等2个二级学院,并将逐步建设10个左右的中德合作研究院或研究中心。

中德国际合作区(青岛校区)设有管委会党总支,负责校区基层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