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因材施艺 扬州玉器大师江春源岛城讲解玉雕文化

2019-08-10 19:21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王超)“和田玉、扬州工”充分说明了扬州玉雕在中国玉器界的艺术地位。

今天上午,由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扬州玉器厂、青岛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扬州玉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精品展”在位于中山路212号青岛工美四楼艺展中心拉开了序幕。

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峰接受采访。

据扬州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袁峰介绍,本次来青举办的展会可谓阵容强大,展示的300多件玉雕精品中,不仅有顾永骏、江春源、高毅进、薛春梅、沈建元五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典藏精品,还有吴华友、顾铭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青年工艺师的力作,展品题材汇集了炉瓶、人物、花鸟、走兽、仿古、山子雕、玉牌等多个种类,材质包含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翡翠等不同玉质,作品造型优美,雕刻技艺精致。

袁峰表示,扬州玉雕精品展在青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年,“这是青岛对我们扬州玉器厂专业度的认可,体现了青岛人民对扬州玉器的喜爱,希望结合本次展会,我们能结合青岛人民的需求,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扬州玉雕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接受采访。

扬州玉雕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也亲临现场,举办了玉雕文化讲座,与岛城玉雕爱好者交流玉文化。江春源擅长玉雕花鸟、炉瓶产品的设计制作,尤其是白菜作品充分体现了扬州玉器“圆润中见灵秀,典雅中见精致”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精彩纷呈,翡翠《仙鹤瑕龄》、白玉《螳螂白菜》、翡翠《螳螂白菜》、《四大名楼》等都曾荣获殊荣。

江春源表示,扬州琢玉历史久远,距今已有5300年历史,自清代时起就成为全国琢玉中心。扬州玉器既保留了传统玉器圆润浑朴的风格,又兼以典雅灵秀见长,是当代中国玉器的优秀代表,艺术水平居全国之首。扬州玉器大师们在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博采其他艺术之长,下料取材、因财施艺,并不断推陈出新,把玉雕艺术推向更高的境界,“扬州玉器造型优美、琢工精致,其中更以山子雕,花卉链条瓶、玉白菜、仿古器皿、子冈牌和把玩件这六大类,在全国首屈一指,最能反映扬州玉雕的鲜明特点。”

另外,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专家还现场为参展市民提供了免费检测及咨询。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3日。

江春源大师作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