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传承儒家文化 第五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青开幕

2019-08-03 23:00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今天上午,第五届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青岛开幕。来自山东和台湾文化教育界100多位专家学者和教授教师齐聚一堂,探讨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青岛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大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青岛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修照主持。

陈大维代表山东省委统战部、省海外联谊会,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海外联谊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四届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肯定,通过对儒家文化精髓的解读,从凝聚文化共识、增进民族认同、强化国家意识等方面,阐述了儒家文化对于两岸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届论坛,鲁台两地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能够充分挖掘儒家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推动两岸教育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不断凝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大学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两岸的教育工作有很多共同话题,两岸的教育团体更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两岸学者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主席、两岸犇报社社长陈福裕提到青岛和台湾都曾沦为列强殖民地,因此来自血缘、文化和历史的共同记忆将两岸中国人紧紧连接在一起,指引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中华文化维系着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情感,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时代变局,遭受什么样的苦难,都能够浴火重生。

本届论坛由青岛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承办,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将围绕“儒家文化与两岸教育发展”开展一系列主题演讲、座谈研讨活动,在曲阜举行祭孔仪式,并赴威海、济宁、泰安、济南等地参访交流。

鲁台中华教育论坛由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和台湾夏潮联合会共同举办,每年一届,区分不同主题,主要目的是围绕弘扬传承儒家传统文化,通过鲁台两地文化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教授教师的交流探讨,彼此学习借鉴,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感情融合,为推动鲁台两地文化教育发展、促进两岸社会融合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