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官方辟谣了!不装ETC,上高速假日不免费?

2019-07-25 10:54 来源:青岛新闻广播FM1076
分享到:


7月22日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崔学军

做客《行风在线》

对车主来说,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并不陌生,尤其对于经常跑高速的老司机们来说,不停车收费(而且还打折!)简直就是出行必备品。

但最近,一条关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明年将不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费的消息频繁出现在朋友圈。


这说法准确吗?

看起来倒是有理有据,真的靠谱吗?

崔学军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部署,下一步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将来ETC出口基本要全覆盖,安装ETC出行会更加方便。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就不能走高速公路,不能享受节假日免费政策。

根据决策部署,今年年底前我市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要达到90%。

日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

确保2019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

未提到“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优惠仅限ETC通道”。

网传“车辆未装ETC,2020年起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将不免费”消息内容不属实!


截至今年3月,全国ETC用户达8000多万。

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文件,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

也就是说,年底前会有接近1亿的用户新安装ETC。

崔学军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本着加快推进、让利于民的原则,2019年年底前,车主办理ETC不需要任何费用,也无需预存通行费,只要绑定银行卡即可。

目前我市的国信集团、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及中、农、工、建、交、邮储等多家银行正在全力推广。

同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有条件的收费站口、加油站、4s店也已经设置了快速安装点。

会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山东省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7月9日,山东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第一个ETC门架在青银高速K164处吊装完成

ETC门架系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

按照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部署,山东省需要在所有互通立交和相邻收费站之间以及省界建设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门架系统1200多个,实现对所有车辆分段计费。

全省ETC门架系统计划10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1月开始进入联调测试阶段,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ETC车辆分段计费,快速便捷通行。

实践证明,E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可以大大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但这一收费方式在胶州湾隧道遇到尴尬。

网友

为什么胶州湾隧道不能用ETC而非要用国信自己的隧e通,这样对于外地的朋友进入隧道是非常不方便的。

崔学军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市将对交通出行平台进一步整合。

今年5月份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市琴岛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由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给国信集团。

下一步国信集团计划把琴岛通和高速ETC相结合,实现两个系统的通用。

届时,市民通行胶州湾隧道也可以使用高速ETC缴纳通行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