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莱西市河头店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19-07-24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4日讯 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河头店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方法手段,通过抓源头,重流程,强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河头店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把落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社会责任、考核责任,作为工作开展的基本保障。制定《河头店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目标任务,科学制定管理、考评方案,建立起分工负责、部门联动和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共同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

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一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社区、村干部分片负责,党员联系到户,实现垃圾分类党员网格化管理;二是突出主题,联合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入村庄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并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到全镇各项群体活动之中;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宣传喷绘、宣传横幅、宣传单页等开展宣传活动,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42处、发放宣传单页1.4万张。

注重示范引领,打造垃圾分类亮点。一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创建活动,首批选取龙泉湖社区、东大寨村、尚家庄村三个点打造示范样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选择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庄开展试点,总结工作经验,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全面推进,2019年推进42个村庄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培训,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康洁环卫、鸿日新环卫开展垃圾分类托管,同时对全镇环卫工人进行培训,增强环卫工人垃圾分类工作技能,以身示范,将垃圾分类理念向身边人群传递;三是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按照50户/1个的标准配备有害垃圾容器和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其他垃圾收集容器15户/1个,从而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问题。

加强督促检查,夯实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工作。镇环卫办每天对各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制定垃圾分类奖惩办法、检查督查机制、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各村设立分类监督管理员,将垃圾分类考核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员,通过在村内设立“笑脸墙、红黄榜”,定期评比、张榜公示分类情况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逐步养成将生活垃圾主动分类的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