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港口集团总部或选址西海岸 邮轮母港搬迁启动

2019-07-24 13:2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记者 李倍)青岛以港而立、因港而兴,青岛港常年不淤不冻,是中国长江以北最好的港口。近年来,青岛港发展迅猛,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港口吞吐量达到5.42亿吨,位列全球第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932万标箱,位列全球第八。

今天,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邢昌友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威海港100%股份划转青岛港,将形成统一的山东港口集团,其总部或将设在西海岸。此外,邮轮母港周边搬迁改造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将对其综合交通规划进行专项研究。

山东港口集团总部或将选址西海岸

日前,威海港100%股权无偿划归青岛港的新闻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对此,邢昌友表示,港口的资源整合已经列入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前期,潍坊、东营、滨州等港口已经整合成渤海湾港,威海港100%无偿划归青岛港,标志着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又迈出实质性一步。

未来,山东省将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实现“一省一港”,成立省直属大型港口运输企业——山东港口集团。邢昌友表示,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后将有助于统一协调省内各港口的发展,突出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推动山东港口运输行业更好地发展。此外,邢昌友在访谈中透露,山东港口集团总部或将设在西海岸。

邮轮母港周边搬迁启动道路交通正规划

2015年,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启动运营,港区可接送世界上最大的邮轮。邢昌友介绍,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去年接送邮轮100多艘,运送游客近11万人。

邢昌友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发起的15大攻势中,邮轮母港与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攻势相结合,其启动区与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并列,进一步发挥经济带动作用。据了解,邮轮母港启动区位于老城区,拆迁任务较重,目前,周边搬迁改造工作已经启动。

同时,邢昌友透露,邮轮母港的道路交通规划已列入我市重点改造工程,地铁2号线延长线以及5号线都将在邮轮母港设站,下一步,将对邮轮母港的综合交通规划进行专项研究。

前湾港自动化码头二期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在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个攻势中,有5大攻势涉及到我市港口发展,进一步体现出港口经济对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邢昌友表示,目前,前湾港码头一期作为全亚洲第一个自动化码头,装卸工作进展顺利。二期将同步建设两个码头,分别为10万吨级和5万吨级,建成后将使前湾港码头的效率翻一番。

邢昌友透露,前湾港二期码头选址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附近,总投资超7亿元,吸取一期建设经验的同时,还将借助5G技术,使二期码头更加现代化。据了解,前湾港二期码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