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重量级瓷器惊现青岛拍卖会 开元国际献艺术大餐

2019-07-18 15:10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 喜爱艺术品的市民们周末有好去处了。青岛开元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9青岛之夏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9年07月21日上午9:30在青岛汇泉王朝大酒店重磅开槌,2019年07月19日—20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进行预展。

据青岛开元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锐绪介绍,本次上拍作品经鉴定专家认真审慎后,选出500余件精品,分为书画和瓷器两个专场呈现给藏家,“我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文物艺术品收藏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春季,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拍卖机构捷报频传再创佳绩,拍卖行情呈现大好趋势,青岛开元拍卖也趁势出击敲响岛城,呈现给藏家一场文化瑰宝的精典盛宴。”

感兴趣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532-88955999,16678659317进行咨询。

本次拍卖会瓷器专场,可谓重器迭出,精彩纷呈。

雍正时期的粉彩寿桃纹橄榄瓶,高34cm,胎体洁白,釉色滋润。瓶身呈橄榄形,造型线条流畅优美。瓶体上用粉彩画着八颗寿桃和两只蝙蝠,寿桃象征“长寿”,蝙蝠与“福”谐音。此粉彩蝠桃纹橄榄瓶出产于雍正景德镇官窑,代表了整个清代粉彩的制作水平。据考证,这种瓷器乃帝王后妃做寿之用,属特殊宫廷喜庆活动订烧精品。底款“大清雍正年制”青花六字款。

乾隆款的珊瑚红梅花瓶,高30.5cm,因其外形酷似悬胆而得名。细长颈,垂腹,圈足,平底。施珊瑚红釉,上绘矾红梅枝苍劲有力,反白梅花落英缤纷分外妖娆。釉质坚致细密,抚之如玉,细腻如脂,釉色莹润亮泽,鲜丽夺目,宝气光华,造型隽美挺拔,线条流畅,保存良好,殊属罕见,堪称朝官窑精品佳作。底部“大清乾隆年制”青花六字篆书款。

明万历时期的五彩龙纹方罐,高21cm,造型朴拙古雅,胎体厚重坚致,器身以青花饰边框,口沿饰以回纹一周,肩部和腹部四面内绘不同形态色彩各异的龙纹,翱翔在云间,穿行于莲花卷草之中,运笔粗犷豪放笔笔精准,红彩鲜艳欲滴,绿釉青翠夺目。底青花书“大明万历年制”双行六字双圈楷书款。

清雍正时期的粉彩人物故事纹梅瓶,高21cm,造型规范,唇口,颈部,美人肩,鼓腹内收,圈足。腹部粉彩绘人物,线条描绘清晰,人物形象生动,颜色亮丽,画工精细。此器物胎白,通体以白釉为地。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款外围双圈。

康熙款的黄釉暗刻花赏瓶,高27.5cm,造型饱满线条流畅,胎质紧密,黄釉通透晶莹,色彩雅淡明丽,呈玻璃光质感。颈肩部暗刻蕉叶纹,腹部刻划缠枝西番莲纹,线条流畅灵动,层次分明,此类黄釉暗刻瓷器多为皇宫御用之品。底书“大清康熙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

清雍正款的雍正粉彩三多图摇铃尊,高25.8cm,此器的纹饰画法具有典型的雍正瓷器风格,绚烂花色跃入其中,红绿黄相互映衬,贵气十足,画工精致色彩娇艳,乃御窑厂为皇家祝寿所烧造,代表了清代宫廷艺术之最高成就,实属难得,具有极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底款“大清雍正年制”青花六字双行楷书款。

清乾隆款的绿彩龙纹盖罐,高20.5cm,此罐直口矮颈,丰肩鼓腹,小底内挖式圈足,造型规范做工精良雍容典雅,全器通体施白釉清透肥润,釉下青花为范上绘绿彩龙纹装饰,给人以清新雅致之感,口沿底部绘两道青花弦纹,肩部为佛教八吉祥纹,分别为轮、螺、伞、盖、花、瓶、鱼、结,下垂云头纹,腹部绿釉绘赶珠游龙,四周围绕“山”字火纹。底足书“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书方款。

元代的青花鱼藻纹梅瓶,高26cm,此件梅瓶,小囗、短颈、丰肩、宽圈足矮墙,底露胎麻苍土胎质细腻润滑,瓶整体上下共分五层画意,纹饰主次分明,主题纹饰鱼藻纹画工细致入微,飘逸灵动,通体施釉均,釉水亮丽熟旧,温润甜美,画意吉祥情趣,造型优雅华贵,是一件典型的至正型元青花代表作品。

雍正款的粉彩花卉天球瓶,高34.5cm,此器瓶微撇口,长颈,圆鼓腹,圈足。浑厚圆润,绘工细腻婉丽,富丽堂皇。是清代雍正粉彩官窑瓷器代表之作,无论胎釉、造型、绘制、款识均一丝不苟,无可挑剔。通体饰粉红、淡黄、粉白及矾红牡丹花丛,色彩搭配巧妙,呈色均匀淡雅而不失华美。底足书青花“大清雍正年制”六字楷书款。

明成化的斗彩鸡缸杯,高8.1cm,成化斗彩鸡缸杯为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烧造时因帝王之家的高要求,成品率极低,上品供奉宫廷,次品则被销毁,因而流传到民间的数量极少。此鸡缸杯以清新可人的造型、精致的工艺而历受赞赏,堪称明成化斗彩器之典型。本杯器底心有传世使用惊釉碎开片,底心青花双方栏内楷书“大明成化年制”双行六字款。

清雍正的黄釉暗刻仙鹤海水纹碗,深10.5cm,此碗工艺精到,端庄典雅,是雍正当朝创新品种,雍正十三年督陶官唐英撰《陶成纪事》中提到“新试浇黄五彩器皿”即指此类黄地粉彩器,底心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二行青花楷书款。

清雍正的斗彩缠枝花卉纹盖碗,深10cm,此碗不仅造型规整,纹饰绘画生动,色彩的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碗无论造型、胎釉,还是设色、绘工,均体现出雍正御窑斗彩器之卓越品质和典雅风格具有美观和实用收藏价值。整个器形形制端庄,线条流畅,绘工精湛,制作精良,是一件难得珍品,兼美观与实用非常值得收藏。底款“大清雍正年制”六字青花款。

嘉靖款的矾红龙纹盖罐,高26.5cm,此罐造型敦实而秀润,盖口沿下弧收,为天盖地式宝珠顶盖,全器以矾红彩为色地,以黄彩绘画纹饰。盖面纹饰为福山寿海云龙纹,腹部主题纹饰亦为云龙纹驾腾于寿山福海之上,笔意潇洒恣肆,云龙古拙可爱.黄红二彩相配得宜,对比强烈。底部圈足内均施白釉,厚润莹美,中心青花料书“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嘉靖款青花龙纹罐,高23cm,小口,喇叭形矮颈,丰肩,圆腹,下腹斜收,隐圈足。通体施白釉,略泛青灰色,釉面光洁。主体图案以青花釉下彩为装饰,满器绘制龙穿花纹饰,五爪龙神情威严凶猛异常,身姿矫健穿行于缠枝花卉之中,底腹则饰一周青花莲瓣纹。整个器型丰满敦厚,青花色泽浓艳泛紫,是明嘉靖时期青花之典型器。底款“大明嘉靖年制”六字青花款。

嘉庆款粉彩百猴献寿双耳瓶,高36.5cm,撇口,颈部收敛,弧形肩,圆腹。颈部两侧装饰方形绶带耳。胎精形正,亮青釉润泽,胎质密实,瓶体以青花粉彩兼绘,口沿下饰如意纹,双耳矾红地描金,下部至圈足墙饰仰莲与回纹,颈及腹部通景绘花果山奇异景色,千姿百态的猿猴灵动可爱,整体画艺笔法细腻,构图繁密,画面热闹非凡生机盎然。

大明万历款青花江崖海水龙纹花型盖罐,高12.8cm,此器物造型特殊,浑厚敦实盒盖与盒身两部分组成,子母口,梅花形盒盖,盒沿、盖顶为凸起的胎饰,与盒身相似,圆圈足。盖面与盒身四周均以回青料绘江崖海水云龙纹,盖面与盒身四周均以回青料绘江崖海水云龙纹,通体施青白釉,釉质匀净肥润,胎釉交际处微显橙黄色。底款“大明万历年制”六字楷书款。

大清乾隆年制粉彩开光诗文花卉灯笼尊,高31cm,这款粉彩灯笼瓶造型庄重典雅、外绘粉彩花卉诗文图案,内施松石绿釉,通体层次分割及开光边栏用描金点缀,瓶腹采四道开光式窗口、饰以御制诗和四时花卉。题诗字体端丽秀逸、排列工整、与花卉纹饰对照分明。花瓶施釉丰润亮泽、色彩纷呈华美异常,制作水平之高可称作乾隆时期代表之作。底部落款“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款。

南宋龙泉窑青釉男相观音座像,高20.8cm,观音面部表情平静慈祥,双眸微垂,神态凝重端详,胸口及双臂饰有璎珞纹饰,脸、手、脚局部呈露胎的褚红,呈肌肤色,与整体的青釉形成强烈的对比,让人印象深刻。造像施粉青釉,釉水肥厚色泽青翠,温润如玉。采用了龙泉窑常用的雕塑,模印、露胎等工艺技法于一体,并表达的淋漓尽致,特色鲜明,古朴典雅,美轮美奂弥显珍贵。

明洪武青花松竹梅纹玉壶春瓶,高32.5cm,此件玉壶春瓶细颈,圆腹,圈足。青花饰纹自上而下共分六层,依次为蕉叶纹、回纹、卷草纹,腹部主题纹绘三友图,取象征清高、寓意吉祥之物三种组成画面。合而谓之“岁寒三友图”。近底处绘莲瓣纹,圈足外绘卷草纹。此器造型端庄挺拔,胎体厚重,釉汁肥润,纹饰布局疏朗,画工流畅。

乾隆款窑窑变釉描金鼓钉罐,高18.5cm,此罐器型以宋瓷鼓钉罐为原型,形制规整,工艺考究,古意盎然,仿钧窑窑变釉紫红泛蓝深沉静穆,釉面晶莹亮丽玻璃光质感强烈,上绘描金祥云蝙蝠如意图案,象征着洪福齐天吉祥如意美好愿望。底部“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纹八宝折腰盖碗,口直径18.2cm,盖直径19.2cm,高11.5cm,本品是景德镇窑在明宣德年间制作的精品,用苏麻离青料绘制,其黑斑点渗入胎骨。此残件仍由赵月江主编,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皇帝的瓷器》一书,在“明代珍品荟萃“中定为稀世珍品,可见本碗的珍贵。

康熙青花开光图撇口瓶(一对),高48.5cm,体型硕大,撇口束颈,深腹以下微敛,底部为玉璧底形,整个腹部通景开光呈借边连续对称的分布形式,青花发色符合康熙时期青翠明快、分水技法娴熟,色泽浓艳的风格,胎质细糯釉光熟旧。纹饰绘制人物生动传神,山水花卉宁静悠远,均是康熙时期的典型纹饰,具备清代早期青花瓷器代表特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