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石相契传拓载道 尊汉堂展藏历代金石碑帖精品

2019-07-13 22:43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王超)今天上午10:30分,第二届澜湾艺术节:金石相契•传拓载道——尊汉堂藏历代金石碑帖精品特展在澜湾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由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市老年大学书画院、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青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澜湾美术馆、青岛蓝色艺谷公共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由青岛市红岛经济区书法家协会、青岛市红岛经济区美术家协会、山左金石研究会、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洛阳市碑帖研究会、金石契、尊汉堂协办。

本次展览共分历代珍贵碑拓展览,碑拓金石文化研究讲座、少年儿童碑拓体验互动等板块。展品包括包括商周重器拓本《大盂鼎》《多友鼎》《逨鼎》,初拓汉魏晋唐《袁安碑》《袁敞碑》《熹平石经》《张猛龙碑》《尔朱袭墓志》《侯刚墓志》《石门刻石》《颜勤礼碑》《大唐景教流行中国碑》《龙门廿品》等百余种。此次展出的拓片,时间跨度久,展出数量多,艺术水平高,收藏难度大,异彩纷呈,可谓是收藏界所罕见。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内碑拓、书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澜湾美术馆举办碑拓金石文化研究讲座。活动期间,还会组织青岛的少年儿童参与传拓体验,家长和孩子观赏精美碑拓,学习碑拓手艺,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用活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加深少年儿童对拓片艺术的了解,也拓展少年儿童的艺术文化视野,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金石碑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能较为完整地保留历史遗存面貌,准确地表现原物纹理和细节变化,也能为历史文化遗存的修复和还原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有非常珍贵的史料文献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很多碑刻原石、金石器物受自然风化、战争和政治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消失。这时,碑帖拓片作为最忠实于原物的载体,其历史文化价值就被凸显出来。

金石碑帖深受专业人士喜爱,有许多文化名家热衷碑帖收藏。由于国家对文物保护的重视,这些年不再允许对石碑、崖刻等重要历史文物遗存进行营利性拓印,先前流传的碑帖拓片数量也就相对固定下来,好的碑帖拓本越来越稀缺,重要碑帖遗存的拓本更是弥足珍贵。民众文化素养和认识水平的提高,让碑帖收藏逐步进入大众收藏审美视野,碑帖拓本的历史文化价值被重新挖掘,升值潜力和收藏前景日渐显现。

金石相契•传拓载道——尊汉堂藏历代金石碑帖精品特展是第二届澜湾艺术节的重要展览活动。展览有助于让更多人熟悉金石文化,增强大众对书法、金石碑刻艺术、传拓技艺的了解,更好的传承和发扬金石文化,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作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第二届澜湾艺术节力求搭建丰富综合性艺术平台,为青岛的文艺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