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聘请上海音乐学院名师!青岛艺术学校“艺校·大师季”进行中

2019-06-20 14:46 作者:周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周颖)6月19日,青岛艺术学校“艺校·大师季”系列活动迎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的盛利教授、音乐学系的邹彦教授。

此次活动中,两位嘉宾被学校聘为客座教授,与艺校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为艺校学子亲自授课。

据了解,盛利为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中提琴教授,硕士生导师,上音-英皇联合学院首席教授。邹彦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

学校聘请名师盛利、邹彦为客座教授

一纸聘书承载了厚重的责任与期望

踏入学校,记者便看到,教学楼前的LED大屏上,印有学校标志、嘉宾照片和活动内容的暗红底色的电子海报分外醒目且隆重。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青岛艺术学校党委书记王伟说道,“‘大师季’不仅是邀请行业顶级人士到校参观和讲座,更是进行深入的交流,以合作聘请的方式形成大师们每学年定期多次来访学校的传统,一方面同老师们做教学研讨,另一方面同学生面对面授课,对学生专业水平进行考察、诊断并进行示范教学。”

签约仪式上,校方领导郑重地将聘书交到两位教授手中。薄薄的聘书背后是青岛艺术学校对师生沉甸甸的责任与期望。

名师现场授课

名师授课,理论与方法相结合

教学研讨会上,盛利与艺校专业教师交流时谈道:“管弦乐器考学的三个法宝是音准、音色和节奏,而非曲子越难越好。比如较为基础的巴赫慢乐章,恰恰体现了学生的音乐修养和音乐审美。而试奏环节也能测试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他强调了细节和方法的重要性,比如上海音乐学院要求中提琴额外考察“换指八度”,不仅是对基本功的考察,也是对学习方法的考察。

下午的“大师课”上,盛利就《如何高效练琴》,对管弦乐器的指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邹彦讲座题目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创作与演奏》,梳理了古典音乐大师贝多芬学习、创作的历史并对其创作的乐章进行专业解读。

成就学生、老师,方能成就学校

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学校提供一个与优秀的专家学者合作的平台,不仅是对学生技能的提升,更是对其精神的引领。打开校门的同时,也打开了我们师生的眼界,让学生们积极主动去学习,从而令师生达到更好的配合。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渴望与行业翘楚多交流、实现自身能力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王伟表示,只有成就学生、成就老师,才能实现学校的长足发展。

达成各学科名师合作

据了解,青岛艺术学校“艺校·大师季”系列活动目前为止已经组织了多次,如戏剧专业上与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达成合作,舞蹈专业上同胶州大秧歌非遗传承人达成合作,音乐专业上同上海音乐学院达成合作等等。

当被问及未来的规划时,王伟回答到:“我们要形成各个专业学科都有名师引领的局面,不只是国内,也将促成国际间合作,邀请海外名师来校交流授课。推进联合办学,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同时与青岛市优质初、高中以及国内艺术院校开展深度办学;推进开放办学,促进国际化办学并面向社会开放艺术培训和艺术教育资源。将青岛艺术学校努力打造成一所山东龙头、全国一流、世界影响的院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