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税银联动”推进城乡“两费”征收“一站式”办结

2019-06-14 18:1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华)“两费”征收涉及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彻底解决老百姓“多头跑”、“办事难”等问题,在农村社保集中征收期前,莱西市税务局主动作为,联合签约银行开展了一系列“税银互动情系群众”活动,确保城乡“两费”征收一站办结、一次办好。

“多网点”同频联动“就近办”

为确保城乡居民能就近办理缴费业务,目前莱西市共设立城乡“两费”征收网点63处,遍布莱西市各乡镇、街道,并积极向社会公布网点地址、业务咨询电话等,便于居民“两费”缴纳业务“就近办”。同时,莱西市税务局召集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5家签约银行,就批扣协议签约、缴费各部门、各环节信息传递、居民缴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常见问题等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优质服务保障缴费人合法权益。

“缴费专窗”便捷服务“快速办”

为进一步提高缴费人缴费体验,各银行网点设置社保费“缴费专窗”,实现缴费业务“专窗专办”。同时分批安排税务骨干前往各营业网点,负责社保费相关政策答复、引导服务等工作,辅导缴费人办理缴费手续、表单填写等相关事项,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实现简事快办、即办即走。

“小纸条”有效指引“畅通办”

通过对往年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发现社保费在征收环节的堵点是缴费人对社保征缴流程不熟悉,从而导致缴费扣费不畅。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莱西市税务局在前期集中调研,掌握第一手信息的基础上,牵头与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银行联合制作了《城乡居民两险缴费业务提醒单》。为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在办理业务后,将需到银行办理的业务勾选后交给缴费人,由缴费人携带《提醒单》到银行窗口缴费。一个“小纸条”彻底解决了缴费人因流程不熟悉、沟通不畅等问题而引发的缴费不畅问题。

“原来有些年龄较大的缴费人到我们窗口缴费,往往说不清楚意图,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大困扰。现在有了这张提醒单,所有的内容清楚明了,银行窗口人员的沟通压力大大减少,老百姓办事效率更高了。”莱西市某商业银行大厅负责人说。

“税银微信群”疑难问题“马上办”

为及时解决在“两费”征缴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莱西市税务局牵头组建了“城乡居民保险工作群”,便于及时讨论、答复疑点、难点问题。目前通过微信群反映并解决的问题共11个,为农村社保集中征收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以便捷服务为抓手,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俯下身子征询民意,脚踏实地跟进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便民措施落地生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