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55家环评单位迎大考 考核结果将纳入诚信系统

2019-06-14 18:4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仲卫成)为强化对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的监督管理、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切实为群众筑牢环境保护的第一道“屏障”,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多项工作举措,严把环评文件质量关,助力环评审批“一次办好”。

55家环评单位“迎大考”,考核结果将纳入诚信系统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对在我市开展环评业务的55家重点单位实行抽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了诚信管理系统。根据统计显示,目前在我市从事环境影响评价业务的单位有105家,其中,在我市注册成立的环评编制单位14家,外埠环评编制单位91家。2018年,在我市开展环评业务且编制环评文件数量不少于5件的环评单位有55家。本次抽查考核主要针对这些单位,并根据各单位编制数量按比例进行了抽查。

为确保考核客观公正,首次采取盲审考核、重大问题专家集体联审等方式进行,坚决避免专家“面子分”现象。经评审,抽查的146件环评文件中编制质量良好的53件,合格的82件,不合格的11件,全市环评文件质量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等有关规定,本次考核结果较好的编制单位和工程师将录入诚信系统中良好行为记录;对不合格环评文件的编制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进行处理通报,将不良行为在诚信系统中予以记录,以此促进环评文件质量不断提升。

多措并举,助力环评审批“一次办好”

市生态环境局实施提前介入服务,明确“一票否决”问题。采取建立环评人员、评估人员、审批人员微信专群等方式,对建设项目内容及环评文件编制情况进行跟踪服务,针对重点问题及时提供技术咨询,加速环评文件的编制。同时,为了能够客观的反映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规范环评从业行为,增加了环评文件的初审环节,对环评文件的提前完善和项目存在问题的及时纠正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经初审,一旦发现环评文件由列入环境影响评价失信“黑名单”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编制的,均予以退件;对建设项目类型及其选址、布局、规模等不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定规划,内容存在重大缺陷、遗漏或者虚假,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不正确或者不合理等重大原则性问题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市生态环境局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专门的青岛市环评编制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系统,强化考核结果应用。通过对环评编制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考核结果在网站公示的形式,便于建设单位在项目环评时自主选取;对考核存在重大问题的编制单位和主要编制人员,将建议生态环境部纳入全国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并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山东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质量考核办法》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该项措施切实起到警示作用,切实促进环评编制单位不断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为环评审批“一次办好”提供重要支撑,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